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Firefox附加元件ScrapBook

ScrapBook是Firefox的附加元件,可用來擷取網頁,保存在本機。如同英文名稱般的意思,它的作用如同剪貼簿,在閱讀到某些想保存的網頁時,可用它把資料儲存下來。

※本篇假定讀者使用Firefox瀏覽器,知道如何在Firefox中取得附加元件並安裝,以及開啟附加元件的設置。

你可以想像它就像電子式的剪貼簿或筆記,可用來收集網頁資料,並在上面做註記。有點類似Evernote的作用,不過Evernote可把資料存到雲端,且有較多的功能,可加入影音記錄;ScrapBook則存在本機,只能在保存的網頁上加入註記文字與顏色。

要注意的是若網頁中的內容是有內嵌IFrame的(簡單說就是,不是直接寫在該網頁中內容,而是把別處的網頁內容「借」來放在其中「展示」),這種若用ScrapBook擷取下來,是不會把IFrame中的東西也抓下來的。像一般影音網頁中放置的YouTube影片撥放框就是這類的一種例子。

目前已知有二個類似的Firefox附加元件是基於ScrapBook所衍生出來的,即ScrapBook Plus與ScrapBook X。自己以前也用過ScrapBook Plus,使用上與ScrapBook無異。ScrapBook X則可說是改良前二者而來的。請注意這三者不可同時使用,只能安裝其中之一。本文的介紹以ScrapBook為主,但其餘二者的作法其實也類同。

當在Firefox取得元件中搜尋“ScrapBook”關鍵字時,會出現包含上述二者的數個相關附加元件,若有興趣可自行了解,這裡就不做進一步介紹。

這裡不打算詳細介紹ScrapBook的使用方法,這類教學文有別人寫過,可以搜尋得到,而且官網上有個PDF教學,不過不是中文寫的。這裡要談個功能是「啟用多重 ScrapBook 功能」,之前看過別人的教學文,大多沒提到這個。簡單講,這個功能,就是讓你能有多個剪貼簿,可依不同分類上的需要,把收集的資料存放在不同的資料夾中。

在安裝好ScrapBook後,不論你是否要開啟這功能,第一件事請記得把它的設置打開來看一下再來使用,最起碼可知道一下你的資料會存在何處,況且它的設置並不複雜,看一下也花不了多少時間,而且可增進你對該軟體的了解程度。這樣的作法其實也適用於大多數不甚複雜的軟體。


如圖中加入的標示紅框所示,勾選該功能。之後在ScrapBook的側邊欄,會有個Multi-ScrapBook下拉命令鈕,要再指定每個剪貼簿存放資料的資料夾。建議把每個剪貼簿的儲存資料夾集中開在某個資料夾之下,以方便備份,不要四處散亂東放西放,這不是良好的使用習慣。

從圖中也可知道,若不啟用這功能,儲存的位置標示於紅框的上方,只會有一處。剛裝時好,預設的狀態是不啟用的。

早在好幾年前,自己常因工作上的需求,經常在網路上查資料,當時就有個想法,在網路與資訊如此發達的時代,如果開發類似網路筆記本的東西,想必會有市場。於是搜尋一下網路,沒多久就發現當時知名度尚不大的Evernote,之後它做的很成功。

忘了當初在什麼情況下捨Evernote而選用了後來才發現的ScrapBook。總之,早就成為ScrapBook的重度使用者,為了把收集到的龐大的資料轉成CHM檔以方便與他人分享,還做了「火狐萃簿」。

ScrapBook雖不及Evernote那麼多功能,但大致上也還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用來算順手。讀者若在眾多擁有相似功能的軟體中選擇其一時,也宜自行評估個人條件再下決定,有時在一些軟體功能比較的文章中,並不一定代表較好較多功能的軟體就適合每個人,也應該考量到個人使用習慣與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