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查詢船舶動態

之前看到的一篇新聞:《開啟AIS系統 海軍磐石艦行蹤全都露

裡面提到的AIS(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船舶自動辨識系統),有興趣的請見Wiki上的介紹,這裡不多做介紹。

如果你有親友在船上服務,而你想關注該船舶的近期動態,以下提供一個簡單的方式:

MarineTraffic網站提供了AIS的相關服務,查詢船舶動態的方式有多種,這裡使用船舶的Call Sign來查詢。

連上MarinTraffice網站首頁後,點Vessels選單下的All Vessels,如下圖,紅框是特地另外加入做標示用的。


輸入Call Sign,當查到符合者,會浮現船名資料,如下圖,點選它(或按向下鍵來選它)可調出資料。圖中的兩個紅框的標示做為提醒用,記得後面要選預設的「All Vessels」。


也可以用英文船名,或某它種類的編號,總之,要先得知其中一種,才能在該網站上查到資料。

資料調出後,把網頁往下捲動,直到出現Latest Position這區塊,如下圖。圖中標示的兩個紅框處分別是可把最後位置顯示在地圖上,以及列出近期靠港的資訊。


在船隻放大洋(Ocean Going)期間,遠離陸地時,Latest Position區塊可能會暫時沒有近日的位置資料。此期間船隻的位置不是向陸岸的站台回報,而是透過衛星,此時若要這方面資料,就要使用額外付費的服務,如下圖紅框處。


這網站還提供了許多的相關資訊,有興趣的可自行探索一下。

提供類似服務的網站還有一些,像FindShip,但這些網站的資料詳細度不一,個人覺得MarineTraffice算是很理想的,而且網站設計的很不錯,也很美觀,相當現代化的設計。

若用FindShip,可在其首頁輸入船隻編號,符合時會顯示簡單的船隻資料與地圖上的位置。


MarineTraffic也有提供手機版的App,需付費。在Google Play搜尋一下 MarineTraffic 即可查到,同時也會找到一些相關的App,免費或付費的都有。

進一步的參考資料:

謹將此篇文章獻給全球辛勤的海員,以及海員的眷屬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