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Waterfox瀏覽器

自己長期以來一直是Firefox的深度中毒使用者,新的Firefox Quantum出來後,因為某些附加元件(或稱擴充套件)無法用,所以電腦中一直保留著舊式Firefox,如以前寫過的〈Ubuntu Firefox ESR〉。但這作法有個不方便之處,就是電腦上無法同時執行二個不同版號的Firefox。雖然舊式的Firefox是我較常用的瀏覽器,但我仍會關注新式Firefox的附加元件發展情況,若常用的附加元件在新版上都有合適、穩定的代替品,就準備進行改換新版的工作。所以有時候,會想觀察比較一下某些附加元件在新舊式Firefox上的執行情形,在Windows上利用PortableApps可以很容易安裝新舊式Firefox,但不能同時間執行使用,有點不便。後來想說Firefox的分支也不少,那麼應該可以同時用新式Firefox以及另一種Firefox分支。剛開始先試了蒼月瀏覽器Pale Moon,但很快就發現它的附加元件的相容性並沒有想像中的好(雖然它保留了對舊式元件的支援),只好放棄,而把目光轉到Waterfox上,它有刪除了某些功能,反正我也用不著,而且用起來感覺也不錯,也不用操心附加元件的相容性問題。

目前的Waterfox的版號沒有往57版推進,即一直保持著對舊式元件的支援,往後會如何發展不清楚,但以我的使用情況而言,我只需下載並保留著56版在手邊可供使用即可。

在Windows上,PortableApps並無它的包裝檔,但在Waterfox官網或thumbapps上可以找到(可參考〈免費與自由軟體網站資源列表 〉),安裝很方便。裝好後可把舊式Firefox上的使用者設定檔複製給Waterfox使用,可參考〈Firefox與Thunderbird的使用者設定檔〉,要找到Waterfox的使用者設定檔的位置應該也不難才對,記得要先啟動過Waterfox,它才會建立設定檔的資料夾,複製檔案前先把兩個瀏覽器都關閉,複製完成後啟動Waterfox檢查一下附加元件是否有啟用。

所裝的應該是英文版的,若需要中文界面,請參考〈英文版Firefox使用中文界面〉。

在Linux上的安裝,以Ubuntu MATE 18.04 64位元版為例,可直接到官網下載linux 64-bit執行檔的.tar.bz2壓縮檔自行解壓縮:

# sudo tar xvjf ./waterfox-56.2.0.en-US.linux-x86_64.tar.bz2 -C /opt/
上述指令請自行依實況調整,完成後再自行掛上應用程式的主選單。

或者也可以使用非官方的寶庫(未親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