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幾款可攜式軟體平台與軟體啟動選單

過去寫了〈PortableApps〉,讀者若對本文主題不甚了解,可先回顧一下,其中提到了這類軟體的使用情境,相似的軟體其實也有好幾種,本篇再介紹一些。

本文把這類軟體分成兩類別,一是類似PortableApps般,有程式啟動選單,所用的軟體包裝有特定規範的格式,甚至有線上安裝與更新軟體的功能,本文稱為可攜式軟體平台。另一種則是較單純的程式啟動選單。這只是自己主觀的分類,有的不易有明確分類,文中所列出的軟體也不是每個都長期使用過,有幾個用了幾回覺得不滿意就沒再使用。

想寫的內容其實有很多,但寫的詳細相對的也相當花時間,在時間有限的考量之下就折衷寫簡單點的。不附圖片,因各官網上都可見到。

以下內容小部分來自以前所做的文字記錄(最久遠的是2010年年初),但這裡已依現況做了調整。

程式啟動選單

這類軟體不見得都要用在可攜式軟體,大多提供了可在USB碟使用的功能,只要自行把想掛在程式啟動選單的可攜式軟體集中放在一目錄下,就很容易達成帶著四處使用的目標。這類程式啟動選單一般會支援拖放功能,把執行檔拖到選單上就可掛載上去,調整也相當方便。要掛載其件文件檔通常也沒問題。

查了以前所寫關於這方面的記錄,其中有一項是選擇程式啟動選單的一些考量,如下:
  • 小巧
  • 支援Unicode
  • 支援多語介面
  • 可獨自執行,無依賴其它執行環境、虛擬機(如.Net, Java)等等
  • 適用於USB碟
  • 支援拖放
  • 可讓使用者自行管理類別
  • 開放源碼
  • 好用度至少要與PStart相當
以下所列的軟體,不儘然都符合上述條件,多數只符合部分。
  • PStart:這個相信是不會再更新了。功能雖然陽春,但相對的使用上也相當簡單。
  • winPenPack:新的版本其實可歸類到可攜式軟體平台,它將軟體掛載到選單的作法方面比PortableApps寬鬆許多,且自己一直習慣使用的舊版並沒有更新軟體功能,只是當程式啟動選單使用。會用舊版是因為它無需.Net即可執行。
  • ASuite:開放源碼,符合上述最多個條件。
  • NirLauncher:勉強列入,因它只用在NirSoft這公司做的免費軟體,有200多個工具程式。
  • Portable Start Menu:適用於USB碟,不支援拖放。
  • Appetizer:應該不會再更新。功能稍嫌陽春,群組用中文會亂碼。

可攜式軟體平台

這類軟體所採用的軟體包裝格式與軟體安裝、升級的管道大多不太一樣。
  • PortableApps:之前介紹過。以下有的是仿這個的。
  • LiberKey:與PortableApps旗鼓相當,各有特色。軟體格式與PortableApps不同。有篇比較PortableApps與LiberKey的舊文章可供參考,現況已有點不同。
  • geek.menu:使用PortableApps的軟體格式,沒有線上安裝與更新軟體的功能,基本可視為使用PortableApps格式軟體的啟動選單。
  • Lupo PenSuite:外觀看起有點像PortableApps的設計。有線上更新但沒有線上安裝軟體的功能,有些軟體的更新不若PortableApps快速。
  • SyMenu:需要.NET Framework 2.0。擁有不少軟體。

我的使用方式

我習慣用PortableApps,因為它提供豐富的軟體,也較常更新。有些它未提供,但採用它的格式所做的可攜式軟體,就用geek.menu。其它非PortableApps格式的可攜式軟體,就用winPenPack來建立執行選單,並把PortableApps與geek.menu的執行選單也加入,設定機器開機時自動執行winPenPack,這樣就可利用它來執行我想要用的所有可攜式軟體。某些用在某特定用途的一群軟體就用PStart或ASuite。還有就是NirLauncher,因為其中有不少好用工具程式。這幾個是自己最主要使用的,以前有陣子會用LiberKey找PortableApps所沒有的軟體。這樣的作法,不僅可讓我在系統重灌時減少了許多重新安裝軟體的工作,也可省下不少更新軟體時所花的時間與精神。

Portable Freeware的Productivity - Program Launchers類別還可以找到一些類似軟體,個人建議是挑選合適夠用的即可,對多數人而言,上面提到的應該已相當足夠了,較好用的都已列在上面了。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