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VLC媒體撥放器

VLC media player
VLC 是一個自由和開源的跨平台多媒體播放器和框架,可以播放大多數多媒體檔案,以及 DVD、音樂CD、VCD 和各種串流協定。
--引述自官方網頁[1]的簡介文字。

VLC媒體撥放器(也可簡稱為VLC。它的早期名稱原本是VideoLAN Client,後來歷經了大改版已無Client/Server之分,但名稱上仍做了保留。)是由VideoLAN所開發的軟體,這個非營利組織還有其他軟體專案,其中包括了近年來新開發的非線性剪輯軟體。VLC媒體撥放器也有手機/平板用的版本,當然外觀與功能上與電腦版還是有點不同,本文以電腦版為主。

VLC的歷史可說相當悠久了[2],在媒體播放的用途方面,它的名氣也許比不上PotPlayer,但整體而言,還是值得關注,尤其自由、開源、跨平台、多語界面、安全、無廣告並不見得是知名好用的播放器軟體會具備的。

由於撥放影片或音樂的操作人人都會,所以本文不對該軟體的操作做詳細的介紹,而是只對以下幾項做簡要的說明:
  1. 如何調整VLC Media Player的字幕編碼
  2. 如何在VLC Media Player使用雙語字幕
  3. 如何使用VLC Media Player做螢幕錄影
1, 2可能會是初使用這軟體撥放影片時會遇到的問題,3則可能是用了很久的人都還不知道的功能。

如何調整VLC Media Player的字幕編碼

初次使用VLC撥放使用外掛字幕檔案的影片時也許會發現字幕是亂碼,這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調整好字幕編碼就可以了。

這裡不對影片字幕檔案各方面如製作、取得、字幕格式……做詳盡說明,這些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本文僅簡單以.srt與.ass格式的字幕檔為例。字幕檔案通常是純文字檔,不同字幕檔案可能編碼有所不同,VLC若無法正常顯示字幕,就要了解一下字幕檔案的編碼是哪一種,調整一下VLC的字幕編碼,調整的地方在“工具Tools” -- “偏好設定Preferences”,選“字幕”分頁,就可看到字幕語言的的預設編碼。

這裡給個建議,這也是自己採用的方式:VLC中的設置與字幕檔案都採用UTF-8編碼。先利用像wxMEdit的純文字編輯器看一下字幕檔案的編碼,如果不是UTF-8,新開一個編碼為UTF-8的空白文字檔案,把字幕檔案中的文字內容全部複製並貼到空白新檔上,將這個新的字幕檔案儲存,改用這個UTF-8編碼的字幕檔案。這樣的作法看似囉嗦,但可避免掉一些因編碼不吻合而多做了其他多餘的動作,譬如,有時用其他種編碼時,雖見VLC與字幕檔案二邊的編碼都是同一種編碼,但撥放時還是亂碼,這時可能會猜測所選的編碼是否有什麼問題,而再去試其他種編碼,結果試了半天還是沒成功,倒不如直接採用前述的建議作法,可保萬無一失。

如何在VLC Media Player使用雙語字幕

目前VLC並無法像PotPlayer/KMPlayer一般可同時掛載二個字幕,譬如一個中文,另一個是英文的字幕。但有二個變通的辦法,一是直接去找一字幕中同時有中、英文兩種語言的,也就是找現成的雙語字幕來用;另一種方法就是把二個不同語言的字幕檔結合成一個新的雙語字幕檔案,讓VLC使用這個雙語字幕檔案。

要製作這種二合一的結合字幕需要一些工具與程序[3], [4],如果看倌嫌麻煩,也可以利用免費的網站服務[5],把二種語言的.srt字幕檔案上傳後,該網站會幫你做好結合,並傳回以UTF-8編碼的.ass格式字幕。

這網站所結合的字幕檔案可讓一種語言字幕顯示在螢幕上側,另一種語言的字幕在螢幕下側,但不能像前述二種撥放器般把二種語言的字幕同時上下並列在螢幕的上或下側。該網站上已有套用雙語字幕的撥放器擷圖,這裡就不再放了。

記得最好先確認一下要上傳的字幕檔案是採用UTF-8編碼。在網頁的上傳區要選二個字幕檔案上傳,分別標示了Top subtitle / Bottom subtitle,意即分別要放在螢幕上側與下側的字幕,請正確選擇,其他設置可以不動。

取得雙語字幕檔案後,撥放影片時在VLC主畫面,選“字幕” -- “加入字幕檔”,即可使用該字幕檔。

如何使用VLC Media Player做螢幕錄影

小小輸入法臺灣包2018年版〉中的Windows展示影片即以此軟體錄製。步驟如下:
  1. “媒體” -- “開啟擷取裝置” 。擷取模式選“桌面”,“希望的畫面擷取速率”可自行決定,較高畫質較流暢,但也較耗運算資源,若不清楚多少較合適,可從24開始試,先試錄一段看結果,不滿意再做增減。下方的“撥放”選“串流”。
  2. 此時會出現“串流輸出”的引導畫面,第一畫面直接點“下一個”進入下一畫面。
  3. 新目的地選“檔案”,按“加入”來指定錄影要存在何處。此時會出現新“檔案”分頁,按“瀏覽”來指定檔案位置與名稱,這裡假定以test.mp4做檔名。按“下一步”進入下一畫面。
  4. 轉碼選項的設定檔可選排在第一個的“Video - H.264 + MP3 (MP4)”,這是個廣受支援的格式。按“下一個”。
  5. 按下“串流”即開始錄影。
錄影當中,程式主畫面的撥放時間會增加,但此時其實是在錄影而非撥放。要停止錄影,按主畫面的停止鈕即可。

錄影完成後,以“媒體” -- “開啟檔案”來觀看,此時會發現錄影中沒有鼠標。若要在錄影中顯示鼠標,要準備好一個鼠標圖檔(有個現成的mouse.png)[6],將它放在VLC主程式所在的資料夾中,並在上述5.按“串流”的畫面中設置使用該鼠標圖檔,具體作法是在“產生的串流輸出字串”的後面加上:

 :screen-follow-mouse :screen-mouse-image=mouse.png
如下圖:

在Ubuntu MATE 18.04上的螢幕錄影

以上的作法在Windows上沒問題,但在Ubuntu MATE 18.04上的情況有些不同:
  • 要加裝東西,否則無法錄影,在最後會出現“VLC無法開啟MRL screen://。”這類錯誤訊息。加裝vlc-plugin-access-extra後就可以了[7]:

$ sudo apt install vlc-plugin-access-extra
  • 錄影中主畫面上的時間並不會動。
  • 即使加上鼠標的設置後,錄影還是不會出現鼠標。
這幾項是目前與Windows版不一樣的,也許後二項在以後會改善。

VLC其實還有其他不少功能,像串流服務、影音轉換,剛使用的人可能一時不會用到,官方的文件看來也還沒有做的很詳細,使用者可能要花點時間去發現一些進階功能。這套軟體流行程度在目前雖然比不上PotPlayer,但起碼不會有間諜軟體、也沒有廣告之類的東西(KMPlayer因這類問題而喪失了不少用戶群),單純的自由軟體。

參考與相關資源連結

  1. http://www.videolan.org/
  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LC_media_player
  3. https://actualfluency.com/guide-watch-video-2-sets-subtitles/
  4. https://forum.videolan.org/viewtopic.php?t=98324
  5. http://www.dualsubtitles.com/
  6. https://www.vlchelp.com/how-to-record-desktop/
  7. https://forum.videolan.org/viewtopic.php?t=1407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