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qBittorrent跨平台開放源碼BitTorrent用戶端

相信有不少人都會用BitTorrent(簡稱BT)用戶端軟體來分享檔案,算是相當普遍的東西,qBittorrent是其中的一種。因為BT是相當流行的東西,這裡就不做基礎介紹,若有興趣可見維基百科上的介紹[1][2]。

以下要談的內容是自己在雙系統的機器上使用qBittorrent的情況。

情況與問題描述

  1. 機器上安裝了Windows與Ubuntu雙作業系統,在這兩個作業系統上先後安裝了qBittorrent,目的是希望即使在使用不同系統的時間,同樣可以用qBittorent分享相同檔案。
  2. Ubuntu上預設安裝的qBittrent並無法使用搜索功能,因為並沒有安裝搜索引擎外掛。這問題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只要照著畫面上的指示去下載回來用即可。但何不從Windows版複製過來用?這樣也省事不少。

假定情境

為方便說明,在這裡假定一個較簡單的情境:
  1. 原本在Windows上以qBittorrent取得了GhostBSD11.1-mate-amd64.iso,並開始做種分享此檔;當使用Ubuntu時,也要能以qBittorrent做種分享此檔。
  2. 兩個系統上所用的qBittorrent版號相同或接近。
  3. Windows版的qBittorent是使用PortableApps的可攜版。
Ubuntu上安裝qBittrent的方式可參見官網下載頁底下的說明,這裡就不多寫。

請謹記以下的實際操作是依上述的假定情境做的,實際操作時必須了解實際情況做適當調整。

實際操作法

兩個系統分享同一檔案

在前述情境下,想當然必須把Ubuntu上qBittorrent的設置調整成與Windows版的類似,即下載的儲存位置要在同一資料夾。當然這兩個系統對路徑的表示方式不一樣,還好可用圖形界面選擇,這問題不大。

除此之外,還要找到Windows版所存放的.torrent檔(或是之前有另行保留下來的也可以),即所謂的種子檔案,其中是分享檔案的資訊,此檔要給Ubuntu版的qBittorrent開啟。或者取得“磁力連結”亦可。

這兩個動作必須都完成了,才能達成所要的目標。

qBittorrent存放設定setting的位置,可在官方Wiki文件的FAQ中[3]找到,setting分成兩種,一是preferences,即偏好設定,本文不會直接去更動這些;二是.torrents files,即前述的種子檔案,這是本文所要的東西。
  • 進入Windows環境,記好以下兩項:
  1. qBittorrent的“偏好設定”中“下載”頁“存檔管理”這區的“預設儲存路徑:”。該項目以下的選項都不必勾選。
  2. 以檔案總管確認一下.torrent files的存放位置。以可攜版的為例,如:D:\PA\PortableApps\qBittorrentPortable\Data\settings\LocalAppData_qBittorrent。種子檔案就存放在BT_backup子目錄中。
    取得磁力連結的做法則是在qBittorrent的傳輸畫面中對著傳輸項目,用pop-up menu快捷選單的“複製磁力連結”,貼到空白文字檔儲存。進入Ubuntu後可開啟此文字檔從中複製取得磁力連結。
  • 進入Ubuntu環境,做以下動作:
  1. 設置qBittorrent的“預設儲存路徑:”,利用圖形界面指到Windows版的同一位置。在這之前要先掛載該磁區,因在圖形環境很容易辦到,故此處省略其中細節。
  2. 讓qBittorrent新增(即開啟)前述的種子檔案或是磁力連結,指定儲存至上述儲存路徑,待檢查工作完成即可。
這樣就可以在Ubuntu上也分享相同檔案了。

Ubuntu版添加搜索引擎外掛

qBittorrent的搜索引擎外掛是以Python寫的。因為要從Windows版上複製來用,所以只要知道這些Python腳本放在何處,複製並貼到Ubuntu版該放的位置即可。

以本例而言,Windows版放在D:\PA\PortableApps\qBittorrentPortable\Data\settings\LocalAppData_qBittorrent\nova3\engines\

Ubuntu版,以自己機器為例,放在/home/fygul/.local/share/data/qBittorrent/nova3/engines/

進入Ubuntu系統,在qBittorrent關閉的狀態下,把Windows該資料夾下的檔案,除了__init__.py,都複製過來用即可。

參考與資源連結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BitTorrent
  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QBittorrent
  3. https://github.com/qbittorrent/qBittorrent/wiki/Frequently-Asked-Questions#Where_does_qBittorrent_save_its_settings
Updated: 2019-10-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