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MkDocs簡易使用

MkDocs用來將Markdown製作的說明文件快速製作成網站。

安裝

以pip安裝:

pip install mkdocs
顯示版號:

mkdocs --version

開始

建立新的空白專案

以mkdocs new建立新專案會以專案名稱建立新的目錄,並在其中放置二檔案及docs子資料夾:

mkdocs new my_project
cd my_project
其中有:
  • mkdocs.yml:單一的設置檔。
  • docs/index.md:docs下用來放Markdown文件,目前只index.md。

啟動網站

內建開發用服務器,在修改設置或md文件時會自動載入、重建新的內容。在mkdocs.yml所在目錄:

mkdocs serve
以瀏覽器開啟 http://127.0.0.1:8000/ 或是 http://localhost:8000

設置檔

mkdocs.yml的內容很簡單:
  • site_name: 網站名稱。
  • pages: 頁面。新增md文件之後,自行在此加入該文件與導覽的對應關係。網頁上的導覽會依此而自動產生。
  • theme: 預設沒有這項,可自行加入,readthedocs是不錯的theme。

變更Favicon Icon

自行建立docs/img目錄,在其中放所要的favicon.ico即可。

組建網站


mkdocs build
網站的網頁會產生在 site/ 中。當刪除md文件後,網頁仍會留在其中,若要清除這些:

mkdocs build --clean

其他命令與選項

看一下其他命令清單:

mkdocs --help
看特定命令的選項清單,如:

mkdocs build --help

佈署

site/ 下的東西即靜態網頁,可放在像GitHub project pages的空間。

其他

mkdocs的使用相當簡單,以上就大致夠用,較進階的使用說明也沒太多文字[2],有必要的時候再去查閱即可。

注意

  • 目前預設theme的搜尋功能對中文字並無作用,這點可能要去檢查search plugin。
  • docs/ 之下的圖片,就算md文件中沒用到,build時都會被複製到 site/ 下。

參考

  1. MkDocs官網入門文件
  2. 稍進階的User Gui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