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Mercurial與相關資源

Mercurial是分散式版本控制軟體。現今自由開源的分散式版本控制軟體,較流行的當屬Mercurial與Git,本文無比較這二者優劣之意,以後再介紹Git。

自己最初會接觸版本控制是因使用FreeBSD的關係。之後,所服務的開發小組為方便管理程式碼,原想要採用某個商業版的版本控制軟體,但覺得不合用,主要是該產品在當時尚屬新開發,給人尚不成熟的感覺。後來採用我所提議的開源且免費的CVSNT,雖然它當時對中文支援不佳。因為當時只用到簡單的功能,所以只對同事做了些簡單的說明與教育訓練就使用了。幾年之後,先後接觸到Mercurial與Git,我從《Mercurial: The Definitive Guide》學到了Mercurial的主要使用方法。本文以下內容主要是之前閱讀這本書時所做的一些記錄的節錄,再加了點補充。對於想使用Mecurial的讀者而言,後面的資源連結提供了充足的資訊,可從中找到其他的相關資源連結。

《Mercurial: The Definitive Guide》作者是Bryan O'Sullivan,出版商是O'Reilly Media,於2009年6月出版,284頁。

除了實體書,還有線上版與電子書可供閱讀與下載[1]。

也可找到這本書不完整的中譯本《Mercurial 权威指南》以及其他語言譯本[2]。

上述電子書有源碼,書內容後續有更新,本文的記錄,以現況而言可能算稍舊。第二版依新版Mercurial做了內容更新,目前尚未整個完成,可線上閱讀[3],章節做了重新編排,與現前的第一版不太一樣。

第一版自己只讀到第9章,之後的內容較為進階少用。對時間短缺的初學者可依需求優先選讀第2、3、5、8章,次要選讀7、6、9章,直到符合使用上的需要。這幾章的大意如下:
  1. 介紹一些版本控制軟體的發展歷史,值得拜讀。
  2. Mercurial 使用基礎。
  3. 合併工作。
  4. 談內部設計的運作,不涉及操作方法,若不感興趣也可略過。
  5. 日常使用。
  6. 與他人協作:協作模型、服務器設置。
  7. 檔案名稱方面的處理。
  8. 一些分支方面的觀念。
  9. 萬一做錯時的補救措施。
初入門者也可直接讀第二版,大致上可依序從頭開始閱讀,直到你覺得夠用或是太難時暫停。

Mercurial官網有提供幾個Cheat Sheet的連結,可配合這些Cheat Sheet輕鬆學習[4]。

若想用圖形工具,TortoiseHg是不錯的選擇[5]。

使用Mercurial時,檔案與目錄名稱最好用ASCII,免得出問題,尤其要跨平台時[6]。

資源連結

  1. http://hgbook.red-bean.com/
  2. https://bitbucket.org/dongsheng/hgbook/downloads/
  3. https://book.mercurial-scm.org/
  4. https://www.mercurial-scm.org/wiki/QuickReferenceCardsAndCheatSheets
  5. https://tortoisehg.bitbucket.io/
  6. https://www.mercurial-scm.org/wiki/EncodingStrateg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