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4月30日 星期一

Git與相關資源

前面介紹過了〈Mercurial與相關資源〉,這回談一下Git。

Git如同Mecurial都是自由開源的分散式版本控制軟體,如果有在使用GitHub,Git可說是免不了的工具,那些提供代碼託管服務的網站也大多支援Git。

當初學Git是看《Pro Git》學的,以下就以它做為本文的主角。

《Pro Git》英文本與中譯本

除了英文版實體書,還有線上版與電子版可自行下載取得[1]。其中有包含正、簡體中文的多種語言的譯本,目前的正體中文版只翻譯部分,但已譯的部分也正是較重要與較常用的。簡體中文則是完整譯本。英文版的內容是最新的,其他語言的譯本內容不一定會與原書同步更新,可能會稍舊(目前看到的中譯本是如此)。正、簡體中譯本只看了部分內容,就自己看過的部分而言,正體中譯感覺翻譯品質大致還不錯,但有漏些內容,也許是因英文版有新加入的補充。同一常用名詞,會有不同中譯。簡體中譯的翻譯品質則沒那麼好,有發現些許錯誤。

內容摘要

本書主要談命令行的使用,Git也有一些GUI軟體可方便使用[2],但通常不會包含完整功能,命令行才有。有個CheetSheet [3]可以當快速參考。

自己讀的是英文版,只讀到第6章。以下記錄僅就自己讀過的部分所寫,所用的中譯文字、名詞可能會參考中譯本,但也有可能與中譯本所用的不同。

全書共10章3附錄,排編順序良好,對於新手而言,大致上可以逐章閱讀。
  • 介紹:介紹全書各章節的內容概要,文字不多,建議必讀。如果只想選讀部分章節,這節的文字可讓你知道應讀哪幾章。
  • 第1章開始:版本控制與Git的簡史;Git設計上的特色與基礎概念;安裝與初次設置。就算已很熟悉其他種版本控制軟體的使用,建議剛接觸Git的用戶看一下,畢竟Git的設計與其他不太一樣,有一些特色值得了解,像snapshot、記錄內容的hash value而非檔名、三種狀況(committed, modified, staged)。
  • 第2章Git基礎:使用Git完成絕大多數工作時最常用的的基本指令,可說是本書最重要的部分。
  • 第3章分支:分支的用法、本機工作流程、合併與重基。
  • 第4章服務器上的Git:Git所用的三種通訊協定、Git服務器的建置,或是託管的選擇。想自行建置Git服務器者必讀。
  • 第5章分散式Git:分散式協作、工作流程。主要是觀念性的東西,有團隊協作需要的值得一看。
  • 第6章GitHub:講GitHub的使用,作者也是GitHub開發人員之一。若有使用GitHub但不熟的人,建議看一下,裡頭有重要觀念,像GitHub流程、管理Pull Requests。

取得Git軟體

Git很容易取得,像Linux可利用它的套件管理器很快就能安裝好Git。不然也可自行取得命令行的Git [4],也是有提供GUI。另外還有奇特的工具[5]。

資源連結

  1. http://git-scm.com/book
  2. https://git-scm.com/downloads/guis
  3. https://services.github.com/on-demand/downloads/github-git-cheat-sheet.pdf
  4. http://git-scm.com
  5. https://github.com/donnemartin/gits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