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Inkscape:向量繪圖軟體

忘了何時開始接觸Inkscape這套向量繪圖軟體,總之也是好多年前的事了。過去都是在Linux上使用,因為在Windows上有點小問題,不過目前的版本已正常了。

我用Inkscape的主要用途是做軟體介面上所用的圖案與圖示,雖然它不能直接輸出.ico檔,但圖檔轉.ico檔可藉由其他小軟體辦到,所以過去慣用來做這些圖案與圖示的繪圖工作就改用這套來做,改成向量繪圖還有其它的好處,像圖檔體積較小、圖案放大不失真……。

下圖是前一陣所擷取的截圖,以Inkscape所做的梅花圖案,要做為小小輸入法平台皮膚用的圖示,用在新版的小小輸入法臺灣包裡面。


Inkscape是開放源碼的自由軟體,也支援多種桌面作業平台,以及多國語言界面,包含正體中文。

類似的向量繪圖軟體有相當多選擇,在免費的自由軟體中,這套算是其中較強大的,簡直不輸給某些商業軟體。只是它顯示字型名稱時絕大多數用英文,這在使用中文字型時較為不便,還要自行從字型下拉清單中找一找,而且某些中文字型有可能無法正常使用。還有就是以捷徑方式所安裝的字型,它是不會顯示的。

LibreOffice / OpenOffice Draw也是向量繪圖軟體,對於熟悉Impress的人而言,可說是很容易上手的,雖然存檔格式與繪圖時的版面不同,基本上可以把這兩者想像是一體的,使用相同的繪圖工具,一個畫的圖是拿來做簡報放映,另一個則是畫在一般紙張可供圖形輸出。之前曾在Draw 3.x版時曾發現過一個問題,可能之後的改版這問題已解決了。

Inkscape與Draw的功能上是有些不同的,我主要拿Draw做流程圖,因它在這方面較方便,但它就沒有Inkscape強大的濾鏡功能了。不同的工具有其不同的強項,應依不同的工作性質選擇合適的工具。

Inkscape的官網上有些學習Inkscape的資源連結,英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