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三款Firefox網頁剪貼簿擴展

概要

Firefox自57版起捨棄舊式作法,採用新式的WebExtensions,之前慣用的擴充元件,有的隨著更新改成WebExtensions,但也有一些就此停止更版,只能設法尋找代替方案。然而有些代替方案並無法完美取代之前的元件,所以新式(Firefox Quantum)與舊式的瀏覽器(Waterfox Classic)就一直並用了好些年。直到前一陣子再花了些時間重新檢視所用的擴展元件,並發現幾款更合適的代替元件後,決定可以完全轉換使用新式瀏覽器。

不過有的舊元件的資料量還相當多,得再花些時間整理一番後再進行轉換,難以一時都轉換過來,這整個過程還得花費不少時間。反正漫長的數年都過去了,也沒必要急在一時。

以往曾為慣用的Firefox擴充元件寫過一些記錄,不過大致上都可視為過時了。這回打算趁此轉換工作也為手邊常用的瀏覽器元件做些記錄,會分成數篇,一系列的記錄文字。

本文是這一系列記錄的開端,就從ScrapBook網頁剪貼簿的現代後繼者們開始:WebScrapBook, ScrapBee, Scrapyard,使用在現代的Firefox Quantum,而不是舊式瀏覽器中。並非教學文字,軟體方面的使用說明與其他細節,可從文中的連結去發掘。

以下內容為現前為止的個人想法與使用經驗,其中提及的軟體以後會更新版本,可能不適於未來的情況。

三款ScrapBook的現代後繼者

ScrapBook用了超過十年,儘管早已停止更新,長久以來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工具,也累積記錄了不少資料,此時想到要整理龐大的舊資料可真令人頭大。

本文介紹的這三款類似功能的元件都可匯入ScrapBook的資料檔使用,但儲存格式都不盡相同,無法通用。ScrapBook可將檔案直接存本機中,而新式WebExtensions元件的作法,雖然也可直接存本機,但相當受限制,若透過額外的後端(本機服務器),本機儲存可較靈活。這三者都提供這類後端與這方面的安裝說明,若想啟用此功能,得依說明做安裝,並做好設置。

三者都開放源碼,除了ScrapBee目前沒有做Chrome版元件,其它兩者都有。以下對三者個別特色做些介紹。

WebScrapBook

WebScrapBook是這三款中歷史最悠久且用戶量最多的,提供清楚的英文說明文件。開發工作相當活躍,用戶所提出發現的問題也大多很快有回應。筆者實際上並未使用過所有功能,但至少就自己的使用過程中沒出過重大錯誤,感覺上算穩定可靠。雖然有少數幾個我較常用的ScrapBook的功能它沒有,但它有其他方面不少的功能,然而這也導致選項設定的項目較多樣,建議使用者只先做少數必要的設置即可。

它的選單界面提供了說明提示(Hint),像“批次擷取所有分頁...”會浮現出這命令在結合使用不同按鍵並做拖曳時可達成不同的作用,算是特殊的操作方式。

Chrome版所用的側邊欄,是獨立分隔的視窗,與Firefox版的不同,這屬瀏覽器方面的差異,後述的Scrapyard也是如此。

對於大多數的使用者,如果想在這三款中只挑一種來用,這裡會建議把WebScrapBook列為優先考量,幾個主要理由如下:

  • 足夠的功能
  • 穩定可靠
  • 提供夠清楚的說明文件
  • 開發工作活躍

ScrapBee

ScrapBee同樣有清楚的說明,部分是中文。後端的安裝工作相當簡單方便,且設置畫面看來也較WebScrapBook簡潔許多。

就個人觀點而言,這三者中ScrapBee在功能項目方面與ScrapBook最為接近,像結點遷移以及導出工具都是ScrapBook有提供,而其他二者所缺乏的;或者說是其他二者的功能、作法、格式與ScrapBook的相差較大。

在操作方面也與ScrapBook最為接近。所謂“接近”,也就是不完全一樣,還是有些差異。不論功能、操作,或是檔案的儲存格式,都與ScrapBook類似,但不完全相同。

它有幾個行為,個人覺得比較無法適應:

  1. 側欄上的選取,只能單選,無法多選。譬如想刪除多個項目時,只能逐一選取刪除,而不能一次選多個來刪除,但這工作可在結點遷移的界面進行。
  2. “保存所有標簽”並不照著分頁的順序。它批次儲存所有分頁內容時是以並行(concurrency)處理的,故相較WebScrapBook做相同工作而言,速度相當快速,只是不照分頁的順序儲存。

實際使用曾出過一次重大錯誤,在結點遷移界面,選定節點在同一本剪貼簿移動,結果卻是被刪除掉。想做這類動作最好還是先複製再刪除會較保險。

儘管有些許不便,但它仍是這三款中最得我青睞的,尤其它有個我相當注重且常用的功能是其他二者所缺的,即導出HTML檔。這在將整本剪貼簿內容與他人分享時相當有用,無需特別的工具或轉換程序,他人只需透過這個HTML檔即可查看剪貼簿內容。

從它的代碼倉庫觀察,開發工作並不像WebScrapBook那麼活躍。用戶量也較少。

Scrapyard

Scrapyard算是後起之秀,之前注意到它時,它還沒有Chrome版元件,現在已有了,而且功能上也比之前完善許多,感覺相當具有發展潛能。

從它的代碼倉提及的背景介紹看來,它重新改寫ScrapBee並結合了SavePageWE。它還有一些較獨特的功能,像:

  • 雲端書籤儲存:目前支援Dropbox, OneDrive
  • Check Links:檢查失效或重複的連結
  • 可儲存全站網頁
  • 為書籤標示TODO優先度
  • 提供預設快捷鍵擷取網頁

除此之外,使用界面的美觀度可說是三者中最優的。同樣提供全面詳盡的英文說明。

設置方面對新用戶而言可能稍嫌繁瑣,同樣老話一句,先做必要的設置即可。

沒有像“擷取全部分頁”之類的命令按鈕,實際可以選多個分頁,再去點擷取動作的按鈕即可,說明中有寫。用這種多選方式做擷取其實較靈活,類似在檔案總管以滑鼠鍵配合Ctrl或Shift鍵來選擇多個檔案的作法。

可能發展歷史不長的關係,屬較年輕的專案,注意到它的人較少,用戶量自然也更少。

雖然只短暫使用過幾回,但對它的後續未來發展蠻期待的,尤其它可結合iShell做CLI操作,以及匯出org-mode格式,其運用的可能性可說相當廣泛,或許以後有時間可以多了解一下。

結語

本文介紹了三款網頁剪貼簿擴展,三者都提供了全面的說明,各有特色如下:

  • WebScrapBook有充足的剪貼簿功能,歷史最久,用戶量最多。
  • ScrapBee在各方面都最接近ScrapBook,使用與設置都最簡單。
  • Scrapyard界面優異,較多獨特功能,擁有極佳的發展潛能。

最後稍補充上文所提及的幾點問題,及相對應的解決之道:

  • 不方便看英文說明:可善用語言翻譯之類的軟體工具或元件。
  • 想讓ScrapBee照順序擷取全部分頁,或書籤:這可利用RPA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來解決,自行利用RPA逐頁擷取即可。

關於這兩點,以後有機會再另行撰文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