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LibreWolf瀏覽器

概要

平常在筆者電腦上總會裝著幾種不同的瀏覽器,主要是用在不同的使用場景。譬如某些網站會有收集使用者資料的傾向,或是跨站收集資料以方便做一些特殊的分析,對於這類網站,筆者通常會專用某個瀏覽器,並利用一些瀏覽器擴充元件來做些限制以儘量避免不必要的資料暴露;而最近遇到的另一種狀況則是約兩個月前,兩個同是Chromium分支的瀏覽器不約而同都出了問題,行為都有些怪異,只好暫時用Firefox分支的瀏覽器,然後將出問題的軟體刪除,也移除了使用者設定檔,過一陣子再重新安裝回來。總之,有幾種不同瀏覽器有時也可避免掉某些風險或是不方便的時候。

Firefox是筆者常用的瀏覽器,也是許多Linux發行版桌面環境預裝的。本文介紹的LibreWolf是Firefox的分支,2020年首次釋出,有Linux, Windows, macOS桌面版本,目前尚無行動裝置版本。以下簡單介紹一下LibreWolf的功能特色與幾個使用上的提醒與個人建議。

功能與特色

本小節內容主要來自LibreWolf官方網頁英文內容的中譯。

LibreWolf是什麼?

  • LibreWolf專案是Firefox的定制獨立版本,其主要目標是隱私、安全和用戶自由。
  • LibreWolf旨在增強對追蹤和指紋識別技術的保護,同時還包括些許安全改善。這是通過我們隱私和安全導向的設置和補丁來實現。LibreWolf還旨在消除所有遙測、數據收集和騷擾,並禁用像DRM的反自由功能。

主要特色

  • 無遙測(Telemetry):沒有實驗、廣告軟件、煩人或不必要的干擾。
  • 隱密搜索:注重隱私的搜索提供者:DuckDuckGo, Searx, Qwant等。
  • 內含廣告阻擋:為了您的方便,已內含uBlock Origin。
  • 強化隱密:經過強化,以最大限度地保護隱私,又不犧牲可用性。
  • 快速更新:LibreWolf始終基於最新的Firefox穩定源碼構建,具有最新的安全性和功能以及穩定性。
  • 開放原始碼:每個人皆可參與LibreWolf的開發。

更詳細情形可見官網上的完整功能清單

簡單的說,LibreWolf擁有Firefox絕大多數的功能,但移除了原有的遙測Telemetry(意即會回傳某些資料以供分析或研究)功能,並增加一些隱私與安全方面的改善。預設也關閉一些功能以強化安全與隱私,而這些可以在設置中做調整以符合用戶的個人需求。

使用提醒與個人建議

筆者建議不論使用何種瀏覽器,最好先做些必要的設置,無腦使用並不是好的行為與習慣。然而調整設置時又會涉及到軟體是否提供清楚的說明。以下就以幾個主題分別做這方面的討論。

軟體界面與說明文件的中文化

LibreWolf軟體界面絕大部分與Firefox一樣有著相當完善的中文化,然而有小部分LibreWolf特有的,像設置畫面有一個LibreWolf分頁,這是LibreWolf把一部分設置項目特別集中移過來這分頁的,這類目前沒有中文化。這對於不熟悉英文的用戶可能不太方便,所幸的是這類情況並不多,而且並非所有人都有必要去動這些設置,多半採預設值即可。

至於軟體的說明,官方網站提供了相當清楚的英文說明,若需要中文化,可借助Google翻譯等線上服務,瀏覽器也有這類協助翻譯的擴充元件可用。而許多與Firefox相通的功能,其實也可以參考Firefox官網上的中文說明。譬如在LibreWolf某設置頁上某個項目有個說明按鈕可連線打開LibreWolf官網上該項目的英文說明,那麼看一下Firefox相對應的設置頁與項目,順著其說明鈕通常也可看到在Firefox官網上該設置項目的中文說明。

調整設置以符合需求

LibreWolf在設置畫面的“隱私權與安全性”分頁預設是啟用了“關閉 LibreWolf 時清除 Cookie 與網站資料”,這對於只是偶而短暫瀏覽某網站而不想存記錄時是相當合適的,然而若想經常登錄並使用某網站可能就不是很方便了。

使用前最好先檢查並調整必要的設置以符合使用需求。這裡再強調一下,僅調整必要的設置即可。對於一般用戶而言,完整設置項目太多太雜了,而必要的設置項目可能就少數幾項而已,較易下手;至於其他暫時用不著或看不懂的,維持預設值通常會是合適的作法。

搜尋引擎

多數人可能習慣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或許會用不慣LibreWolf預設的幾個搜尋引擎。LibreWolf有提供自行加入搜尋引擎的作法,可加入Google的搜尋引擎。不過對筆者而言,既然把LibreWolf專門使用在注重隱私的用途上,是不會這麼做的,另外拿其他瀏覽器來做Google搜尋便可。至於讀者要採取怎麼的作法,則是要考量己身的情況與需求來做決定。

結語

瞭解了LibreWolf的特點後,讀者若想使用,或許可以從它的特點出發來思考一下將其用在怎麼的用途較符合本身的使用需要。它特別適合於注重隱私與安全的使用情境;如果不是這麼注重這方面,或許其他用得順手的瀏覽器就可以了。對筆者而言,用它來專門對付某些刁鑽古怪的網站,最合適不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