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Lizard:網頁修剪擴展

概要

前面介紹過〈三款Firefox網頁剪貼簿擴展〉,使用這類網頁剪貼簿時有時會想把網頁中不想保存的部分先去除掉。有的剪貼簿擴展會提供簡單的修剪功能,但若想做快速且便利的操作,在過去,這方面則非HackTheWeb莫屬,而它也是筆者長久以來慣用不可缺的擴展。

以下簡單談論幾個網頁修剪方面的擴展,包含舊式與新式WebExtension。

網頁修剪擴展的前生今世

筆者最早接觸的網頁修剪擴展是Aardvark(食蟻獸),是Rob Brown早在2005年的作品。後來Aardvark停止更新,好不容易找到HackTheWeb提供相同的功能與操作方式。然而,多年之前它也停止更新,也沒有推出WebExtensions的版本,就只好在Waterfox Classic上繼續使用它。

有很長一段時間,曾經數次嘗試尋找可在Firefox Quantum運作的HackTheWeb的替代品卻沒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只能找到幾個功能接近,操作上與HackTheWeb相較之下不怎麼方便的擴展,像:

  • Print Edit WE
  • Remove/Crop-to Selection

而且其中某些擴展所提供的編輯/剪除功能,並不像HackTheWeb真的把網頁元素去除掉,只是將其標示為隱藏而不顯示而已,這對我而言並不是個理想的作法,因為不想在保存網頁時,也保存那些沒用、多餘的東西。況且操作上與HackTheWeb相較實在太不方便,故這些一直不為我所重視。

數月之前,再次嘗試進行探索,這回有較滿意的發現,先是找到一位同好寫的一篇記錄[1],接著也發現幾個相似功能的擴展,這其中有與HackTheWeb極相近的,如下:

最終採用了Lizard,它的操作方式與HackTheWeb相當,只是預設不使用滑鼠,但可自行進入該擴展的偏好設定做調整,調整時建議看一下其中的說明文字。

另外兩個沒實際測試使用過,從其介紹文字看來,Aardvark Duex的操作與Lizard相似;而Nuke Anything Enhanced的作法則較為不同。

參考與連結

  1. Aardvark, Hacktheweb, n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