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Joplin筆記軟體

概要

在自己電腦上,基於不同用途而裝了幾款不同的筆記軟體,各有各的特色。其中的Joplin也使用了不算短的時日,雖然不是最常用的筆記軟體,但有它獨特之處。本文簡單介紹Joplin,非使用教學,文中圖片展示環境是Ubuntu MATE 20.04。

Joplin簡介

Joplin是開放原始碼的筆記軟體,不僅有三大主流作業系統的桌面版本,也有終端機版本。當然,也有移動裝置版本,安卓或蘋果手機、平板上使用都沒問題。除此之外,也有瀏覽器用的Web Clipper外掛元件,可擷取網頁內容保存到筆記之中。筆記中也可放多媒體檔案,如PDF、圖檔或影音檔案。

Joplin有點類似Evernote,雖然目前在某些功能上看來沒後者強大,但也有一些特性是Evernote所沒有的。

安裝方式

在官方網頁的下載說明,已經清楚列出各種Joplin版本的取得管道或安裝方式,依自己的環境選擇合適的版本。

官方網頁目前只有英文版,有必要的話可自行善用Google 翻譯或瀏覽器翻譯相關元件。

軟體裝好後,有中文界面。

單機使用

Joplin可以當成一般單機型的簡易筆記軟體使用,資料就儲存在本地機器。筆記內容是以 MarkDown 編寫,如果不懂 MarkDown 也沒關係,因為有編輯器可協助搞定文字格式或插入多媒體檔案之類的工作。資料的儲存方式:文字內容存資料庫檔案中,多媒體檔案則直接存放檔案系統中;資料儲存位置可查看一下選項畫面中的顯示即可知道。

在使用瀏覽器插件Web Clipper擷取網頁時,它要透過Joplin桌面版來保存資料,要注意這兩者的版本號碼要合適搭配才能正常運作。Joplin桌面版的選項畫面裡的網頁剪輯分頁中有這方面清楚的說明。

剪下來的網頁,會轉換成 MarkDown 來儲存,而不是 HTML ,所以外觀上會與原來有所差異,但基本上文字內容是一樣,可能會因沒有原始樣式style致排列不同。

雲端儲存與資料同步

除了單機使用,也可以把資料再儲存到現成或自建的雲端空間。這方面有幾種選擇:Dropbox, Joplin Cloud, Nextcloud...。這在桌面版的選項畫面中可見到相關設置項目。完成資料同步的設置,就可進行本機與雲端的資料同步工作。之後就可以在不同電腦或移動裝置上使用儲存在雲端上的筆記。

筆記存放到 Joplin Cloud 之後,還可與他人共享進行協同編輯作業。也可把筆記公佈在網路上,並把筆記的網址分享給他人。

資料加密

也可以選擇把資料加密,Joplin採用端到端加密End-To-End Encryption (E2EE),以確保他人無法存取筆記。加密用的密碼千萬別忘記,否則連自己都無法存取筆記。

結語

一篇短文無法說明Joplin的每個功能,譬如資料的匯入/匯出、歷史版本,以及透過插件的方式來做客製化。這些可查閱Joplin提供的幫助網頁

除了筆記,Joplin還可以記錄待辦事項,自己是沒使用這功能,而是使用別種軟體來記錄待辦事項。Joplin並不一定可以符合所有人須要的使用情境,自己只用了其中簡單的功能,未能深入,有的人則玩出心得,覺得特別好用。個人是覺得Joplin有相當大的潛力,足以吸引Evernote或類似軟體與服務的用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