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Android-x86

概要

因為某些原因,必須使用某種安卓APP,但又不想在自己手機上裝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以避免誤裝那些有安全性疑慮的APP而有不良影響。當然若有多餘的安卓手機或平板電腦可專供這類用途使用是最好的,沒有的話,就要藉助像安卓模擬器軟體之類的東西;而另一種途徑則是採用Android-x86之類的OS,直接安裝在x86處理器的電腦上,或者像Virtual Box虛擬機軟體中使用。

本文主要記錄Android-x86方面的使用,也簡單記錄一些常見Android模擬器軟體。

※本文是年初寫的記錄,內容可能會與實際現況稍有不同。

幾個常見的Android模擬器軟體

早些年在電腦上用過幾種安卓模擬器軟體來應付前述狀況,不過有些模擬器會有些限制,個人用起來不甚滿意。這就看各人的用途與選擇,只要用的滿意、順手即可。

以下幾個Android模擬器軟體的安裝與使用上較為簡單,較適合一般用戶。只有簡單的列表,沒有說明,參考[1]有以下多數的簡介:

  • BlueStacks
  • Andy
  • MEmu
  • Droid4X
  • NoxPlayer
  • KoPlayer
  • Genymotion

以下較適合進階用戶或開發人員使用,安裝、使用與設置上較複雜,不建議一般用戶採用:

  • Anbox: Android in a box,Linux上使用,沒有Google Play Store[2]。
  • Android Studio內建的Android模擬器

Android-x86與衍生專案

簡單講Android-x86是把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移植到x86處理器上使用的版本[3]。這樣可在x86電腦上直接運行Android系統與APP,當然也可以安裝在像Virtual Box之類的虛擬機軟體中。

Android-x86有幾個衍生專案,有的還曾頗受歡迎,有的轉為商業化或停止更新。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衍生版有其特殊化或其他考量,可能有不同的強化或簡化,選用前最好稍了解一下,譬如有的可能沒有預裝Google Play Store,或者安裝apk的方式並不是很方便。

原本看到Bliss OS給我的感覺不錯,但要下載時發現目前的版本不適合我的機器,只能用舊版,但早期版本並無預裝Google Play Store [4],這就不符個人需求,最後還是決定採用Android-x86。

Android-x86使用記錄

Android-x86可供下載的版號,除了與Android相對應的版號,如Release 9.0;另外還有一種CM Release,是採LineageOS(以前稱CyanogenMod)對應的版號。LineageOS是基於Android的修改版,用在手機與平板上,而CM Release則是把LineageOS移植進Android-x86的版本。Android-x86各版號的Release Note會有該版所用的Linux核心版本與相關說明。

自己在Ubuntu MATE 20.04的Virtual Box 6.1中試著使用Android-x86的幾個不同版本,主要有以下幾個,有的不太滿意,下面照試用的順序稍做記錄:

  1. android-x86_64-9.0-r2.iso:在我的環境跑起來有點慢,還不如Windows 8.1的表現。想裝apk,但找不到這方面安全性的設定。
  2. android-x86-6.0-r3.iso:舊版32位元應該較不耗資源,可惜安裝時竟找不到接通網路的設定,直接放棄。
  3. android-x86-7.1-r4.iso:7版32位元網路設定如同9版簡單,沒問題,但跑起來也有點卡,Chrome跑半天,Firefox反而快,裝好要試的APP執行也卡頓。
  4. cm-x86_64-14.1-r4.iso:LineageOS 14.1相當於是從Android 7.1修改的版本[5],這64位元版本跑起來感覺比 3. 快一些。雖然剛開始安裝時花稍久時間,以及開關機稍久點,且實體鍵盤偶有點狀況,但整體上比上述幾個好太多了。剛裝好後它會更新Google Play Store方面的資料,會稍花點時間。

在安裝與使用時有幾個細節與遇到的狀況值得注意一下:

  • 若實體機器條件可以的話,虛擬機的硬體設備方面的設定別設的太低,免得跑起來很辛苦。我採用基本記憶體2GB+,2個CPU,視訊記憶體128 MB,儲存空間10GB。這方面可參考後面提到的幾個連結,或者Android-x86的OSDN下載頁上的System Requirements。
  • 虛擬機以ISO映像檔啟動後,可選 Advance Options... 中的 Auto Installation 較省事。
  • 一開始時安裝好後開機卻發現無法進入圖形界面,試了幾個不同版本皆如此。後來找到一篇文章(即後面的連結1)提到要修改開機參數,照做就可以了,不過沒說如何儲存修改,只好每次開機都做修改動作。動作如下:
    • 開機後見GRUB開機選單時,按 e 鍵以編輯第一項的啟動參數。
    • 進入編輯畫面時,按向左的方向鍵,把游標移到 quiet 這字,刪掉它,並加入 nomodeset xforcevesa 。按Enter鍵儲存變更並回上一層。
    • 按 b 鍵以啟動系統。
  • 承上一問題,後來查到一則多年前的討論[6],發現以 vi 修改GRUB menu檔案的方式,若以目前所用版本的做法如下:
    • 以 Debug Mode 或 Debug nomodeset 開機,等到出現 Type 'exit' to continue booting... 這行後,後面會再出現幾行訊息然後會停住,若沒發現 # 命令提示符號,按一下 Enter 鍵使其出現。之後在輸入命令時若出現系統訊息而把提示符號以及輸入的文字捲上去,仍可繼續輸入未完的文字,並按 Enter 鍵執行。
    • 在命令提示符號中輸入以下命令進入vi編輯器修改GRUB選單檔案:
      • # mount -o remount,rw /mnt
      • # vi /mnt/grub/menu.lst
    • 如上述般編輯,完成後以 :wq 命令儲存並離開vi編輯器。
    • sync後重新啟動系統:
      • # sync && reboot -f
      • 萬一出現 FATAL: Keyboard error:995 錯誤訊息,就用虛擬機的關閉電源,然後重新啟動。
  • 使用系統時可能會發現預裝的APP不是慣用的,可以利用Google Play Store安裝自己慣用的東西。可額外裝個“cx檔案總管”,在安裝apk時會較方便。
  • 還有其他一些小狀況,但大致不影響使用。
  • 由於硬體設備上的差異,並不是所有APP都可以正常使用,比如拍照功能的APP,在沒有攝像頭的電腦是無法正常運作的。即使與硬體差異無關,某些APP在手機上起來正常,在Android-x86的表現卻不穩定,像Line。Telegram的表現則相當穩定。

在設置虛擬機與安裝Android-x86過程方面,有幾個值得參考的連結:

  1. 在VirtualBox上安装Android-X86
  2. How to Run Android Apps on Your Computer With Android-x86
  3. Install Android 9 Pie X86 in Virtualbox:YouTube上的展示影片,片長9:40。
  4. VirtualBox How To:Android-x86官方說明文件,可參考,不見得要照著做。Virtual Box目前沒有Guest Additions for Android,故相關功能無法用。
  5. Installation How To:也是官方說明文件。

參考與連結

  1. 2021常見的【Android模擬器】哪款比較好用?優缺點、推薦、免費下載。
  2. Anbox:在 Linux 上執行 Android 應用程式的簡單方式
  3. Android-x86
  4. Bliss OS based on Android Pie for x86 PCs now comes with the Google Play Store
  5. LineageOS
  6. How to edit grub men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