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Zint Barcode Studio條碼產生器

概要

本文以一般使用者的視角來介紹Zint Barcode Studio條碼產生器在Ubuntu MATE 20.04上的安裝與簡單的使用,同時也記錄一些條碼相關軟體與資源。

Zint簡介

Zint旨在提供完整跨平台開源條碼產生解決方案。該套件目前由一個基於 Qt 的 GUI、一個 CLI 命令行可執行檔與一個帶有 API 的庫組成,允許開發人員存取 Zint 的能力。希望 Zint 為專業用戶提供足夠靈活的解決方案,同時盡可能搞定處理程序,以允許從輸入資料輕鬆轉換成條碼圖像。支援了目前絕大多數流行的條碼,包括二維條碼與QR Code

Zint Barcode Generator支持超過 50 種符號的條碼編碼庫,包括 Code 128、Data Matrix、USPS OneCode、EAN-128、UPC/EAN、ITF、QR Code、Code 16k、PDF417、MicroPDF417、LOGMARS、Maxicode、GS1 DataBar、Aztec、Composite Symbols ,還有更多種。產生器包含了QT GUI的Zint Barcode Studio與命令行執行檔 zint,代碼庫放在SourceForgeGitHub上。

Zint安裝與使用

安裝

Zint可在Windows, Linux與macOS上使用,官方文件已提供安裝方法,這裡提供的是另類的方法。

在Ubuntu 20.10及之後的版本,可以直接以apt安裝;在Ubuntu 20.04與更早版本,有個PPA可以使用,只是安裝訊息會顯示別在LTS上使用。


$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unit193/test
$ sudo apt install zint zint-qt

這裡裝的是2.9.0版,經筆者親試,此PPA版本的Zint Barcode Studio存檔時只能存在家目錄中。

Windows用戶,除了從官網下載安裝檔,也可使用PortableApps可攜版

使用

在Ubuntu MATE 20.04裝好後,“美工繪圖”選單裡可找到Zint Barcode Studio,介面簡單,目前無中文介面。執行後先從Symbology選擇想用的條碼種類,下圖的例子是選QR Code,要編碼的文字則是輸入網誌的網址:

若須要GUI介面各部分較詳細的說明,可參考官方文件的第3章使用GUI。英文若看不懂,可利用現代新型瀏覽器像Firefox在網頁上按右鍵找一下翻譯功能。這種線上翻譯的結果不一定正確,但可供參考。

一般用戶大概不會用到命令行的 zint,這裡就不多介紹,用法可見官方文件第4章Using CLI

其他條碼相關軟體與資源

若要產生幾個簡單的條碼,Zint Barcode Studio大概就夠用了;如果想產生像聯絡人或WiFi熱點連線的QR Code,其他工具可能會較合適,以下條列一些相關資源。

網頁線上服務

如果懶得在電腦裝軟體,用現成的線上服務或工具大概是最好的選擇,這類應該不少,以下是其中幾個:

手機APP

在Google Play與F-Droid上可找到不少條碼相關的APP,以下只列兩個親自用過且感覺不錯的,都無廣告,也開放源碼:

瀏覽器元件

這類主要用來把URL或是網頁上的資料轉成QR Code;或是識別網頁上的條碼圖片。這類數量也不算少,自己目前使用以下幾個:

其他

在Zint官網上有額外資源,上述線上服務的某些網頁也有。最後,如果Windows用戶想在自己電腦上安裝個條碼工具,以下有個免費軟體,體積不大,安裝程式不到10 MB,但筆者沒親自使用過:

結語

Zint Barcode Studio是個簡單的條碼產生工具,如果須要較進階的功能,也有不少線上服務可用;手機APP的選擇性最多;瀏覽器元件方面也有不少,不過大多是處理與網頁有關的,功能上也沒那麼多,多半較為簡單。

update: 2024-2-19,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