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AutoIt v3

AutoIt是使用於Windows平台的自動腳本語言,可用來建立自動化執行的腳本。其應用層面相當廣泛,有人用於遊戲的自動化,也有人用在瀏覽器中擷取網頁上的資料,或是把軟體的安裝程式做成自動化,省卻輸入長長的軟體序號或是按很多次“下一步”按鈕的工夫。還有其他的,像在這個“AutoIt碼源與撰寫技巧討論區”就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應用。

目前的第3版,語法類似於BASIC,學習上並不困難,安裝檔所附帶的的說明文件其實也寫的不錯(當然,文件是以英文寫的。),也提供了豐富的範例程式碼,對於有編程基礎的專業人士且具閱讀英文能力者,只要稍讀一下文件中的Tutorials即可上手。

以前剛接觸AutoIt時,曾在網路上找過這方面不少資料,發現有人把文件與開發環境都做了中文化,還有一些輔助開發圖形介面的工具程式,有興趣者可自行參考這篇〈『翻譯工程』AUTOIT GUI 介面設計器 + 中文說明書〉。其中的內容也許有可能稍舊,或部分不適用於較新的AutoIt版本,無法擔保內容至今仍完全適用,因自己寫這類自動化腳本時只純粹使用AutoIt安裝檔所提供的軟體與說明文件,沒實際用過那篇文章所提到的東西以及介面設計工具。

其它種協助建立圖形介面的程式還有像Form Builder。這類程式還有一些,若有興趣花點時間很容易找得到。

AutoIt腳本可以編譯成壓縮的單一執行檔,可方便在沒有安裝AutoIt直譯器的機器上執行。(有些decompiler工具可將這類執行檔解開並取出其中的腳本,像Exe2Aut,以及其他幾種,但這類decompiler可能還不適用於較新版的AutoIt所編譯產生的執行檔。)

與AutoIt類似的軟體還有一些,以下是其中幾種。因為已習慣了使用AutoIt,就沒再花時間去研究他們:
  • MacroExpress:商業軟體。
  • AutoHotkey:從AutoIt早期版本修改而來的。開放源碼軟體。
  • aardio:以前稱為快手(AAuto Quicker),永久免費。大陸製,整體檔案才幾MB,但看起來相當強大。
除了說明文件外,若想查詢某些議題,譬如〈Interrupting a running function〉,可以到:
當然,也有些論壇會提供AutoIt方面的討論,像前面就提過一個。

最後,提供一個Awesome AutoIt,裡頭有不少相關資源的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