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筆電用藍光燒錄機與ImgBurn

終於還是要動用到藍光燒錄機了,因為某些資料檔案已累積過多,不會再更動的東西就封存了。

為方便筆電外接使用,故買了筆電藍光燒錄機,購買處同〈筆記本電腦改裝記:硬碟托架與外接光碟盒〉。

開箱照

先貼個開箱照,包裝內有一藍光燒錄機與一個光碟外接盒,寄來時燒錄機已裝在外接盒內,特地再取出來拍照。

從超商取貨回來時的外包裝:

紙盒包裝見〈筆記本電腦改裝記:硬碟托架與外接光碟盒〉即可,一樣的,這裡就不再放重複的東西。

打開紙盒包裝:

主角藍光燒錄機Panasonic UJ260:

實際燒錄與比對資料

這次實際燒錄一片標示為50GB BD-R DL藍光片的資料大約花65分鐘,燒錄速度是2-4X。燒錄速度除了與燒錄機本身的規格有關之外,也與所用的藍光燒錄片有關,還有就是傳輸速度也要配合。

這次燒錄用的藍光燒錄片,標示是6X,但實際燒錄最高只達4X。不論燒錄或讀取,都是在接近碟片的中心較慢,外側的邊緣處會較快。

這裡以百分率的方式來表示光碟片中的資料位置或容量指示,即0%為開始燒錄處,100%為寫滿整片資料的結束位置。

因是雙層的藍光片,若要燒錄滿整片的資料量,是從第一層近中心的內緣處0%開始燒錄,至外側邊緣為50%量,再從第二層外側往內緣燒錄,達內緣為100%。燒錄速度在0%至20%還有80%至100%這兩層的內圈處為2X,較外側處速度則往上提升達4X。

燒錄完後做一次資料比對以確保正確性,也就是要讀取整片資料,花了約43分鐘,讀取速度最高達6X。

本次燒錄並做比對用的軟體ImgBurn,一套小巧的免費燒錄軟體:

ImgBurn雖然有幾年沒更新版本,但用起來都很穩定,近幾年自己都用這套。雖然筆電也附有其他商業版的燒錄軟體,但自己還是偏好使用這個不佔空間又簡單好用的免費軟體。

最後幾句話

筆電用的藍光機讀寫速度一般都比桌機用的內接式藍光機慢,以目前而言,前者燒錄速度最高約6X,若燒錄50GB的資料,時間還相當久,若想大幅縮短燒錄時間,就要考慮後者了,可達16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