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再談FreeBSD的字型安裝

本文承〈FreeBSD 11.1中文化〉再談安裝字型。前面曾經以pkg安裝字型,這是因Ports Collection中有許多字型可用。x11-fontschinese類別下有許多字型與字型工具(其他語言類別像japanese其實也會有),其中也包含〈免費中英字型資源列表〉中的部分字型,如花園明朝。這些字型的安裝都相當容易,加裝字型之前,建議可先查看一下這兩類別中是否已經有所要的字型,若有就不需要用以下方式。

除了pkg或ports的方式,安裝字型的方法還有數種,其中有兩種較方便,一是《FreeBSD Handbook》5.5.3反鋸齒字型所寫的方式,自行將字型檔案複製到字型目錄,二是使用font-manager圖形工具。本文主要介紹第一種,另一個只簡單提一下。

字型目錄

系統字型與個人字型目錄分別是:
  • /usr/local/share/fonts/
  • ~/.fonts/
放在系統字型目錄可供整個系統使用,放個人字型目錄則是只有該使用者可用。

如果要放其它目錄,要設置/usr/local/etc/fonts/local.conf,詳見fonts-conf(5),這種不是放在系統或個人字型目錄的作法其實就類似在Windows上的“安裝為捷徑”方式。

依〈免費中英字型資源列表〉下載了思源黑體/宋體的字型壓縮檔,解壓縮後以root權限複製到系統字型目錄,如:
  • /usr/local/share/fonts/SourceHanSansTW/
加入了新字型之後,需重新建立字型快取:

# fc-cache -f
這樣新加入的字型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調整一下桌面環境的字型使用思源黑體:

font-manager

如果懶得做上面的動作,也可以用圖形工具代勞。安裝font-manager:

# pkg install font-manager
由於圖形工具的使用不困難,這裡就不細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