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FreeBSD 11.1中文化

承〈FreeBSD 11.1安裝MATE桌面環境〉,本文談接下來如何安裝中文化界面、簡單的安裝中文字型、中文輸入法,還有相關簡單的桌面環境調整。

在之前的版本可安裝zh-auto-tw-l10n做中文化,但在11.1實測的結果感覺已沒有作用了。以下談最基本的中文化工作,有不同的作法,本文只談其中之一。

設置使用者登入時採用中文語系

這部分參考《FreeBSD Handbook》22.2.1.1.1. Utilities Which Change Login Classes

這裡採用在系統層級修改語言設定的方式。

修改/etc/login.conf

裡頭有個俄文使用者的範例,可參照著做,例如:

tchinese|Traditional Chinese Users Accounts:\
:charset=UTF-8:\
:lang=zh_TW.UTF-8:\
:tc=default:
修改完記得:

# cap_mkdb /etc/login.conf
以vipw修改即有使用者的語言,例如:

user:password:1111:11:tchinese:0:0:User Name:/home/user:/bin/sh
或用chpass修改該帳號的Class也可以。

修改/etc/adduser.conf


defaultclass=tchinese
這樣以後以adduser新增的使用者就預設採用tchinese class,使用正體中文。

安裝中文字型

FreeBSD有不少可用pkg安裝的字型,包含一些中文字型,過去有些人會採用zh-arphicttf,但這裡改用另一組字數較多的字型。

# pkg install zh-CNS11643-font
會安裝全字庫正宋體與全字庫正楷體。如果覺得字型顯示的效果不滿意,往後再談安裝字型時可改用思源字體;或是用pkg安裝Noto字型,但體積不小,個人不建議。

中文輸入法

原本想使用過去較熟悉使用的gcin,但這回以pkg安裝完後發現不是很理想,在firefox不能用,qt程式也不能用。改以Port Collection安裝,啟用QT_IM_MODULE會下載2百多MB的QT檔案,編譯要花一些時間,結果失敗,懶得查原因,就改用fcitx。

fcitx


# pkg install zh-fcitx zh-fcitx-table-extra zh-fcitx-configtool zh-fcitx-chewing
安裝好後,會顯示如下的訊息,照著做設定之後即可正常使用。

Message from zh-fcitx-4.2.9.1_4:
************************************************************************

Remember to set the environment variable XMODIFIERS:

 csh/tcsh: setenv XMODIFIERS @im=fcitx
 sh/bash: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For GTK+ programs, you may want to set:

 csh/tcsh: setenv GTK_IM_MODULE fcitx
   setenv GTK3_IM_MODULE fcitx
 sh/bash: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GTK3_IM_MODULE=fcitx

For Qt4 programs, we recommend you to use

 qtconfig-qt4: /usr/ports/misc/qt4-qtconfig

instead of to manually set QT4_IM_MODULE.

To start fcitx with your desktop, just

 cp /usr/local/share/applications/fcitx.desktop \
     ~/.config/autostart/

************************************************************************
那個qt4-qtconfig可用pkg安裝,裝好後在系統>偏好設定>外觀與感覺找到它的選單,執行它並修改預設輸入法為fcitx,如下圖所示:

其他桌面環境調整

系統>偏好設定>外觀與感覺>外觀>外觀偏好設定>字型
選擇剛剛安裝的中文字型。這圖中也包含中文輸入法的畫面。

系統>偏好設定>硬體>鍵盤捷徑鍵>桌面>執行終端機:Ctrl+Alt+T


這樣就可以像Ubuntu MATE一樣按了Ctlr+Alt+T組合鍵之後開啟終端機。

下一篇再談安裝字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