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GitBook CLI電子書製作入門

電子書已經很流行,有不少網站提供商業或免費的電子書的撰寫、製作甚至出版的平台,這類平台,各家有各自不同的特色,作法也各不相同。GitBook算是這其中較知名且流行的一個,它提供了圖形編輯器,供線上編輯,是個方便的雲端服務。

若要在本機產出電子書就得用它的終端機指令工具來做,本文簡單介紹這方面的部分作法,僅供有需要這方面的人做參考,一般使用者直接用圖形編輯器即可。

2018-4-19補充:GitBook前一陣子改版後已不再使用CLI toolchain,本篇內容已不適用於新版的GitBook。

需求軟體

  • Node.js
  • NPM
  • Calibre:產生.pub, .pdf, .mobi時會用到它的ebook-converter,設法讓它可由系統啟動,如加入系統路徑,或link到系統路徑。之後用ebook-converter --version確定一下可行。
GitBook CLI是JavaScript做的,Node.js與npm請見〈JavaScript資源列表〉。

安裝


$ npm install -g gitbook-cli
  • gitbook version 顯示本機目前可用的GitBook版本
  • gitbook versions:available 顯示有哪些可以安裝的版本。
  • gitbook versions:install latest 安裝最新版。
  • gitbook versions:install 2.3.3 安裝特定版本。
  • gitbook versions:uninstall 2.3.3 移除特定版本。
  • gitbook --version 顯示 GitBook CLI的版本號。 

開始做新書

  1. 先建立放書的目錄,如mybook,切換到該目錄下。
  2. 執行gitbook init,此時目錄下會新增二必要檔案:README.md與SUMMARY.md,前者是整本書最開頭的介紹,後者則是目錄。
  3. 可以使用慣用的純文字或markdown編輯器開始新增內容檔案,如ch1.md, ch2.md。
  4. 記得把增加的檔案加入目錄檔SUMMARY.md中,未加入的檔案在製作電子書或網站時就不會被包含進去。
  5. 執行gitbook serve,依指示用瀏覽器指到http://localhost:4000,就可瀏覽網頁版電子書。修改儲存書籍內容,網頁會自動重新。
這是可在本機離線編輯,以網頁呈現閱讀的環境。

製作網頁版本

在執行gitbook serve時,會在目錄下建立_book目錄,內放書籍的靜態網站內容,並啟動網站服務。若不即時檢視修正,也可執行gitbook build建立靜態網站內容,及下述3種電子書,這命令產生的內容即與gitbook.com線上版的東西一樣。這目錄即可上傳到網站空間。

製作電子書檔

從專案根目錄執行:
  • gitbook epub 製作ePub電子書
  • gitbook mobi 製作Kindle電子書
  • gitbook pdf 製作PDF電子書
最簡單指令就這樣,預設都是book加上副檔名,在專案的根目錄裡。

完整指令

從專案外部執行:

gitbook epub [book] [output]
如:

gitbook epub ~/books/mybook ~/newbook.epub
將靜態網站建置到特定目錄:

gitbook build --output=/site/mybook
顯示幫助文件

gitbook help
本文是從自己以前編撰的文件中節錄最前面的入門一小節出來稍做補充而已,後面尚有書籍結構、Markdown、書籍進階功能……等等章節,有些需要用表格做較好的呈現,而Blogger看來做表格不是很方便,所以就到止打住,詳盡說明可從後面的參考找到,那也是原文件的參考。

由於製作電子書的方式與軟體有很多樣化的選擇,GitBook不盡然就是最好用的一種,然而它提供了算是不錯且簡便的工具,也有不少使用者群體。每個人的習慣與喜好不同,也很難對“最好用”做明確的定義,依自己特性從中挑選合用的也許是較合理的作法。

參考

  1. GitBook 中文解說 - 2.4
  2. GitBook Toolchain Documenta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