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calibre:跨平台的多功能電子書軟體

calibre是由Python, C/C++與JavaScript語言所寫成的自由開放源碼軟體,支援三大主要作業系統平台。

相當不同於一般的電子書閱讀軟體,它不僅有支援目前多數流行格式的電子書閱讀器,還有其他多種功能。像電子書的後設資料(metadata,或譯為“元資料”)編輯、格式轉換、編輯、搜尋、下載、分享……,以及書庫的組織管理。如果要在電腦上閱讀電子書,可考慮用它來幫你建立書庫以方便做組織與管理。

以下就提幾個自己長久以來使用上的心得。

電子書格式轉換工具

最值得一提的是calibre內建的電子書格式轉換工具程式,不僅它內部自用,甚至有別種電子書撰寫平台的軟體採用它來產生最終的輸出結果。

格式轉換的結果好壞如何往往要依轉換前後兩種格式的相容性而定。譬如EPUB與MOBI大致上不會有問題,但若EPUB轉PDF,版面排列的品質可能就難以接受了,雖然轉換結果是成功的。

自CHM格式做轉換時,若其中的網頁混雜著多種文字編碼通常會導致轉換失敗。這點其實涉及到CHM的格式自身,許多CHM viewer遇到這情況也是出錯居多。

另外,某些設有保護或限制的電子書可能無法做格式轉換。

E-book Viewer

calibre的E-book Viewer雖然支援許多格式,但效果也是有差別的,EPUB、AZW3、MOBI通常可以完美呈現,PDF則是做了轉換才呈現。

所以要注意的是閱讀PDF或CHM格式的電子書文件時,若用它的E-book Viewer,效果可能不是很好,建議還是用其他這類格式的專屬Viewer。

若在主程式開啟PDF電子書,這點就無需太在意了,因為它會自動啟動作業系統關聯的PDF程式來開啟檔案。

後設資料編輯

電子書的metadata可方便做書籍的描述、分類、搜尋方面的運用。可以先嘗試從網路上取得後設資料的功能,若該書有相當的名氣,往往可以取得算是完整的資料,可省下自行編輯的功夫。

最後附個主程式擷圖,這是舊版的畫面,目前新版是3.7.0,這可從圖中右下方看到。從上方的工具按鈕可看到這軟體的主要功能,本文只是提到其中小部分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