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Freeplane心智圖軟體

Freeplane是開放源碼的免費心智圖軟體,支援各種主流桌面作業平台。

心智圖可協助學習、分析、思考、筆記、組織事物與研究等等多種方面。自己在接觸了幾款心智圖軟體後覺得心智圖是相當值得花些時間去了解如何運用的工具。市面上有一些介紹心智圖的書籍,也有些機構提供心智圖的教育訓練,這裡就不對心智圖做太多介紹,把重心放在本文的主題Freeplane。

心智圖軟體不論商業版或免費的都有許多種選擇,自己在數年前實際試了FreeMind、Xmind、Freeplane幾款後(印象中還有其它幾款)最終選定了Freeplane的幾個主要原因是:
  • Freeplane比FreeMind美觀好用,也支援FreeMind文件格式,版本更新也較頻繁,也就是較具開發活動。
  • Freeplane的文件格式較Xmind的開放,程式體積也小巧許多,雖然功能方面沒Xmind那麼強,但已足夠使用。
以上幾點是數年前評估這些軟體時的狀況,現在也許有所不同,而且也算是個人的主觀看法。

Freeplane具有匯出功能,可將心智圖的內容匯出成圖片、文字、HTML、odt、doc等等多種格式,也有Add-on與Scripts功能。

自己過去慣用的方式是把心智圖匯出成.odt,做必要的編輯,比如再加上目錄,然後印出來。之後覺得每回心智圖修改後,後續的工作還要重複自行編輯這步驟實在不理想,就研究一下它的匯出是如何做的,也許可以調整一下以達成我的需求。它的匯出功能是較固定且簡單的,若修改要用Groovy,但我懶得碰再這玩意,就想辦法另闢途徑。還好Freeplane與odt的格式都是開放的,我就研究了一下它們的格式,之後用Python把Freeplane中的內容輸出並套進事先定義好的.odt範本檔就解決了這問題。開放格式的文件就是有這方面的好處。

以下附圖顯示的心智圖內容是自編的《Ubuntu Server簡易手冊》局部畫面,為了方便以書籍的方式編輯,所以讓子節點內容全數放右側,不同於一般的心智圖是往四方分散開的。

這份文件最早大約是在2012年開始針對Ubuntu的使用而做的記錄(最早並不是用心智圖軟體做記錄,之後才採用心智圖軟體來組織文件。),後來依服務器與桌面環境的不同使用而分拆成兩本。這本是使用Ubuntu Server時依據自身實際使用情形所編寫,前後花了不少時間,隨著Ubuntu的功能更動而有幾次改版並更新內容,最後一次編輯已是近二年半前的事,我想不會有完成的時候。我習慣將此心智圖文件匯出成.odt文件再輸出成PDF檔列印出來,在使用Server的過程中若發現文件內容過時、不足或是錯誤就用紅、藍筆直接寫在上面,目前紙本上遍佈不少紅、藍字,所以以後還有大幅改版的機會。

心智圖的運用有很多方面,並不限於本文提到的,自己在使用Freeplane時也僅用在少許特定方面,這裡也只是分享小小的使用心得而已,若有興趣不妨自行實際使用一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