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Flatpak錯誤訊息

概要

裝了Kubuntu 22.04之後,想安裝的HandBrake官方網頁上只提供Flatpak的安裝方式,於是照著說明先安裝好Flatpak,這步驟完成時出現個警告訊息沒留意到。接著在安裝HandBrake時出錯無法完成,出現了以下訊息:

flathub:GPG verification enabled, but no summary found (check that the configured URL in remote config is correct)

以往使用Flatpak的機會並不多,也無意對此深入了解,第一回遇到此問題一時也無頭緒,但稍搜尋一下,看了兩篇討論串,大致已了解如何處理。

問題所在

依兩篇參考的內容檢查了以下Flatpak設置檔之一的內容看來並無問題:

/var/lib/flatpak/repo/config

由於在安裝Flatpak時出現過警告訊息,且[2]提到以下兩項:

一、把設置檔中的 [remote "flathub"] 整段刪掉,再用以下指令重新加入:


$ flatpak remote-add --if-not-exists flathub https://flathub.org/repo/flathub.flatpakrepo 

此指令會把Flatpak的遠端倉庫加入設置檔中,以後Flatpak要安裝軟體時可從此遠端倉庫取得所要的東西。新產生的設置檔內容則會與原先的內容大不相同。

二、此外,還會在 /var/lib/flatpak/repo 中產生 flathub.trustedkeys.gpg

從以上已知的資訊做簡單的推測,安裝Flatpak時不知何原因出了錯,極可能安裝程序源頭的設置或參數有問題,沒產生上述 .pgp 檔案。缺了這用來做驗證的檔案,安裝軟體時就會出現前面的錯誤訊息而無法繼續下去。

解決之道

在動手進行問題的修復工作之前,可先確認兩件事:

  1. 先看一下上述設置檔的內容,其中有個 url ,其值就是上述指令中那段 https 的內容,也可能不同,不論如何,先記錄下來。
  2. 檢查一下 /var/lib/flatpak/repo ,其中沒有 flathub.trustedkeys.gpg 檔案。

接下來可以實際解決掉問題。可以如同上述般刪掉設置檔中的內容,或者,也可用 flatpak 命令:


$ flatpak remote-delete flathub

重新加入遠端倉庫:


$ flatpak remote-add --if-not-exists flathub https://flathub.org/repo/flathub.flatpakrepo

完成後檢查一下設置檔內容,會發現與先前的不太一樣,特別是 url 。再檢查那個 .gpg 檔也應該出現了。

沒問題的話,就可以到FLATHUB找想要的軟體並以Flatpak安裝。

參考與連結

  1. GPG verification enabled, but no summary found #1967
  2. Cannot get flathub to install flatpa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