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9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尋找重複音樂檔

摘要

當電腦中存放了太多重複的音樂檔(或音訊檔),這類重複的檔案可能會佔用掉不少磁碟空間,若要以人工方式逐一找出這些重複檔案刪掉以節省儲存空間也未免太累人。幸好有不少針對這方面工作設計的軟體工具,不論尋找重複的音樂檔、圖片檔或是一般檔案,都有相關軟體可使用,本文會較著重在音訊檔這方面做介紹。

如果使用Apple iTunes撥放、管理音樂媒體庫,該軟體本身就有在自身音樂媒體庫中尋找重複音樂檔的功能。但這僅適用於被納入其媒體庫的音樂檔,以下另外提供幾個較常見的相關軟體。

本文不會詳細介紹尋找重複檔案的運作方式,只是純粹談些軟體方面的使用。

常見相關軟體

如果要認真找一下,找重複音樂檔的軟體其實還不算少,有些是同時提供基本免費版與進階付費版,有的則是試用/付費版的組合方式,也有開放源碼的自由軟體。這方面的軟體在目前已知有極少數被列入警示(即有某方面的問題),總之要慎選就是,以下列的幾個是筆者親自用過,或是目前已被多人廣泛採用沒問題的。
  • Similarity:這是筆者較慣用的,它的特色在於可直接分析檢查音訊檔內容,而不像其他僅用較簡易的方式,如檔名、標籤來檢查音樂檔案的重複性。Windows平台用免費版,有包含簡體中文在內的多語界面,另有付費的進階版本。它也有檢查圖片的功能,但自己只用它檢查音樂檔。
  • dupeGuru:可用來找重複的一般檔,或啟用特別的模式找重複的圖片、音樂。開放源碼,支援三大主流作業環境平台。
  • AllDup:Windows平台的免費軟體,有繁/簡中文界面,有提供可攜版。可用來找重複的一般檔、圖片、音訊、視訊。
後面的參考與相關連結中可以發現更多這類軟體,記得挑選順手合用的,同時避開有問題的。

這裡也提供幾個Similarity方面的使用心得與訣竅。

Similarity的使用心得與竅門

  • 軟體如同其名,它是找出“相似”的音樂,不一定是內容完全相同的歌曲,像同首歌曲但不同版本的混音曲可能會被視為相同。
  • 另外,有時也會有誤判的情況發生,像不同歌曲,但可能會因標籤或檔名相似的關係或是其他因素而誤判。總之,仍要對軟體自動檢查的結果再做個人工檢查判斷。
  • 要檢查的音樂檔案、目錄數量很多時,建議不要一次選取全部,而是分解成多次來進行。
    • 在這種情況,一次檢查大量檔案也較容易出現誤判,也就是誤判數會大增,讓後續的人工處理工作量增加,若分成幾次進行則可讓工作順利許多。
    • 在此舉個例子,譬如有12個資料夾,每個資料夾分別存放某年12個月每月的熱門流行曲排行榜的前40(或100)名歌曲,像這樣的例子會有較多的重複音樂檔出現。為方便說明,這裡假定資料夾名稱就以1至12的數字做命名,分別代表1至12月份排行榜中的歌曲。
    • 檢查時別一次選這12個資料夾,而是先選1與2,先去除這兩個資料夾的重複音樂後,再以同樣步驟做1與3,接下來1與4直到1與12;之後2與3直到2與12;同樣方式3與4直到3到12;以此類推,最後是11與12。
    • 採取這樣的方式,雖然交給軟體檢查的次數增加許多,但會讓人工檢查處理的工作輕鬆許多。

參考與相關連結

  1. 5 Best Free Duplicate Song Finders
  2. 5 Free MP3 Duplicate Songs Finder and Remover
  3. AlternativeTo MP3 Duplicate Fi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