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擷取Linux控制台螢幕畫面的方法

摘要

之前介紹過在Linux桌面環境的擷圖方法,這篇來介紹在Linux控制台(不是桌面環境的terminal終端機)的擷圖方式,也就是像〈在Linux tty以fbterm與小小輸入法來輸入中文〉中的那張圖。

目前已知的有兩隻程式可供擷取Linux控制台的畫面,一是fbdump,二是snapscreenshot[1]。本文僅簡單介紹fbdump的安裝與使用法,若對詳情與背景介紹有興趣,可見原作者在該軟體專案網頁上提供的文字說明。

若對snapscreenshot的使用有興趣,也有另一篇文章可供參閱[2]。

如果只是想取得畫面中的文字而不是要畫面擷圖,[1]與[2]中也提到了這類做法,本文就不談這方面。

本文環境是Ubuntu MATE 18.04,下文中提到的快捷鍵可能會與讀者所用的不同。

下載與安裝fbdump

fbdump網頁上提供了幾個不同的選擇供下載,這裡選擇下載源碼壓縮檔fbdump-0.4.2.tar.gz自行編譯之後做安裝。

下載該檔儲存後解開,進入fbdump-0.4.2目錄:

$ ./configure
$ make
$ sudo make install

fbdump的簡單使用


按Ctrl+Alt+F2切換到tty2,登入,執行你想做的動作,以產生出想擷取的畫面。

按Ctrl+Alt+F7回到桌面環境,按Ctrl+Alt+T開啟一個終端機視窗,執行fbdump:

$ fbdump > out.ppm
如果按上述照著做,應該會在家目錄中可找到out.ppm。ppm格式的圖檔有許多影像編輯/檢視軟體都可讀取,這裡可用GIMP開啟,匯出成jpg或png格式的圖檔。

這裡有一點請注意,如果在登入tty2做動作之前就已先開了終端機視窗,之後再用這終端機執行fbdump時可能會只抓到個全黑圖,而不是想到的畫面圖片。此時請重新開個終端機來執行fbdump就不會如此。

以下範例圖是在tty2登入後,先執行過fbterm讓console可顯示中文,再執行Midnight Commander的畫面:

參考

  1. https://superuser.com/questions/862130/how-to-take-a-screenshot-of-the-console-output-in-linux
  2. http://www.pc-freak.net/blog/how-to-make-screenshot-in-devtty-console-on-gnu-linux-taking-picture-jpeg-png-snapshot-of-text-console-in-systems-without-graphical-environ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