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Linux螢幕錄影軟體Kazam

Kazam是Linux上眾多開放源碼的螢幕錄影軟體之一[1]。它也有螢幕快照(即擷取螢幕畫面)的功能,只是這方面有其他軟體做的更方便好用,往後會另行介紹。較新的1.5.3版還有其他功能,只是本文主要介紹螢幕錄影這方面。

雖然Kazam的開發在近幾年沒什麼新的進度,不過用起來倒也感覺穩定沒什麼問題,而且使用上相當方便,很容易上手,而且對於一般螢幕錄影的用途而言,它大致上都還可以應付的過去。

安裝

本文所用的環境是Ubuntu MATE 18.04,用apt安裝的Kazam版號是1.4.5,但這裡用unofficial PPA安裝1.5.3版,它比1.4.5多出了錄影時一併錄下(也是額外顯示)特殊按鍵的鍵擊與滑鼠點擊的狀況。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sylvain-pineau/kazam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kazam
為錄下上述鍵擊與滑鼠點擊,你可能也需要額外安裝幾個庫(你的系統或許已經安裝過了,就不必再安裝一次):

sudo apt install python3-cairo python3-xlib
裝好後會出現“影音”類的選單之中。

偏好設定

第一次執行Kazam時,建議先做好基本的偏好設定的工作。“檔案” -- “偏好設定”開啟偏好設定視窗。
  • General(一般)分頁,Record with(即錄製儲存的格式)建議可用H264 (MP4),別用RAW (AVI),這格式可要佔用很大儲存空間。
  • Screencast(螢幕錄影)分頁,建議啟用Automatic file saving(自動檔案儲存,也就是錄影時就儲檔,而不是錄完才問要存在哪裡),並設好儲存錄影檔的Directory(目錄),錄影完成後自行來這裡找檔案。Filename prefix(檔名前置),可依需要做修改,錄影存檔時,會採用此處的字串,在其後加上數字,做為檔案名稱。
後面的分頁,如Screenshot(螢幕快照),非本文討論範圍,可自行依需要調整。設定工作完成後關閉該視窗即可。

螢幕錄影

用Kazam進行螢幕錄影的工作實在太簡單了,在Kazam主視窗選“螢幕錄影”,錄影的範圍可以是全螢幕、所有螢幕(如果有多螢幕的話)、視窗,以及自訂區域幾種選擇。

再下來的幾個選項,When capturing include(捕抓畫面時包含):鼠標、來自喇叭的聲音、來自麥克風的聲音、按鍵與滑鼠點擊、來自webcam的視訊(若有裝webcam的話)。依需要自行勾選。

再下來是開始錄影之前的等待秒數,預設是5秒,可自行加減。

按“擷取”後,出現倒數秒數的畫面之後即正式錄影。或者,Kazam執行時,在螢幕右上方會有個錄影機圖示,點選後會出現命令選單可以進行錄影的開始、暫停或是完成工作。

使用快捷鍵

除了上述的方式來開始、暫停、完成錄影之外,也可以使用快捷鍵。Kazam執行時,它本身提供了幾個快捷鍵:
  • Super+Ctrl+R:(Recording)開始錄影
  • Super+Ctrl+P:(Pause)暫停、恢復錄影
  • Super+Ctrl+F:(Finish)完成錄影
  • Super+Ctrl+Q:(Quit)退出錄影,即結束Kazam程式。
所謂的Super即鍵盤上的Windows鍵。

參考

1. https://itsfoss.com/best-linux-screen-recorders/
2. https://itsfoss.com/kazam-screen-recor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