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建立Anki卡片

Anki是以Python開發的開放源碼閃卡(flashcard)(也有人稱為字卡、記憶卡,其作用並不限於用來幫助記憶單字,也可用來幫助記憶其他事物)軟體,支援多種主流作業系統,也有手機版本。Wikipedia上的Anki條目有簡單的介紹,在AnkiWeb上可取得現成的卡片,以下文字是以前自己寫的內部記錄,簡單說明如何自己做簡單的Anki卡片。

摘要

Anki記憶卡軟體可匯入純文字檔與packaged Anki desks,還有其它格式。本文記錄如何製作簡單的純文字檔供Anki匯入。完整說明可見參考[1]。

簡單說明

要供Anki匯入的純文字檔有幾個條件:
  1. 必須採用UTF-8編碼。
  2. 純文字檔中欄位的分隔符號可以是半形逗點、分號或TAB其中之一。
  3. # 開頭的文字行會被視為註釋。
  4. Anki會以第一個非註釋的文字行來決定欄位數量。檔案中有不同欄位數量的文字行都會被忽略。
  5. 第一行也定義了所用的欄位分隔符號。
在匯入時你可決定哪個欄位要對應到筆記的欄位。也可選擇匯入到哪個牌組。

簡單範例

anki; 暗記
如果欄位中要有多行文字(即其中有換行符號newline),有二種做法,個人建議用第二種較方便:

使用半形引號

行1; "這是第一行文字
這是第二行文字"
行2; 我只有一行文字
如果文字中也要用半形引號,就必須在其前面再加個半形引號。

使用HTML的換行符號

行1; 這是第一行文字<br>這是第二行文字
行2; 我只有一行文字
匯入時必須啟用"allow HTML in fields"。

結語

以上是最簡單的方法,純粹只文字內容。若要放置圖片與語音檔,請見參考[1]的官方說明。

參考

  1. Anki Manual: Impor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