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FreeBSD 11.1安裝MATE桌面環境

FreeBSD是個穩定性與安全性都有相當高度評價的作業系統,自己過去主要拿它來架設服務器,只有幾次在短暫時期使用它的桌面環境,不過那時也感受到它桌面環境的優異執行效能。譬如,在當時的Windows上啟動GIMP繪圖程式時,要等好上一段時間才見到啟動畫面(Splash Screen)跑完,而在與前述機器相比,硬體條件相當老舊的機器上的FreeBSD啟動GIMP時,啟動畫面卻是一閃而過。當然這樣比較也許不怎麼公平,因為普遍而言GTK程式在Windows上的啟動都稍久。

雖然FreeBSD的桌面環境其實也很好用,但自己通常不推薦他人使用,除非他本身在這方面有相當的能力與興趣。這有幾個原因:
  1. 相對於其他幾個主流作業系統,FreeBSD對於硬體的支援較慢。如果所用的硬體較新,可能會遇到無法支援的窘境。
  2. 雖然FreeBSD圖形環境中的一些使用設置已比過去方便很多,但相較於Linux還是顯得不怎麼方便。比如用Ubuntu MATE裝好的系統,做個更新後大致上就可以使用相當完備的中文環境。但在FreeBSD還得花費一些時間去做一些設置才能達到這種程度。
如果上述幾點不是問題,那麼就可考慮使用FreeBSD的桌面環境。

在真正開始進入主題之前,有幾點必須先說明清楚:
  1. 本文主題談的是MATE環境的安裝,而在此之前必須先安裝好FreeBSD的基礎系統,本文略過這方面,因為在官方使用手冊中已有詳細的說明。這裡就假定機器是剛裝好FreeBSD的狀態,接下來要安裝MATE環境。
  2. 本文所用的FreeBSD是採用官方版本的FreeBSD 11.1安裝媒體,純粹使用命令行進行安裝工作,並沒有圖形環境的安裝程式。如果想採用有圖形界面的安裝方式,個人推薦GhostBSD,它也有MATE版本,安裝工作相當簡單,但中文環境仍要另行安裝;另一個可以考慮的則是TrueOS,它有中文環境,但使用者可能要再自行調整一下(附帶提一下,今天看DistroWatch,它的排名再往上提升一名到第11)。
  3. FreeBSD預設是不讓root登入圖形環境的(這是種好的作法與習慣),故要使用圖形環境,要先建立好這些帳號。以下假定在安裝FreeBSD時已經建立好這些帳號了。
  4. 機器已正確設置好可以正常連線使用網路,因為MATE要透過網路安裝。
  5. 除非另有說明,以下假定安裝與設置的工作都以root帳號來執行,主要使用命令行。
  6. 因內容涉及設定檔的編輯,假定讀者會使用某種編輯器,如vi。
  7. 本文只談基本的MATE環境安裝與設置,未涉及中文環境的安裝與設置,這留待以後另闢新文章討論。
以下就正式進入主題。

基本安裝後的更新

剛裝好FreeBSD後,你可能希望先把目前的系統更新一下:

# freebsd-update fetch install
# pkg upgrade

安裝MATE桌面環境

建議採用pkg安裝。不建議用ports從源碼自行編譯的安裝方式,這可能會讓你花上整天的時間。

以pkg安裝


# pkg install xorg mate slim
雖然表面上這一行只有三樣:xorg, mate與slim,但pkg會自動把它們所需要的套件都安裝進來,所以實際上要裝的東西不算少,透過網路安裝要花點時間。

這樣會安裝X (xorg),MATE環境(mate其實也會包含mate-desktop,所以就省略了後者)與slim圖形登入管理器(slim)。原本想用lightdm,就像Ubuntu MATE所用的,但發現裝了後無法用,後來就改用slim,它很簡單也小巧。

裝好後還要進行一些設置。

設置

/etc/rc.conf

首先要在/etc/rc.conf中設置自動啟動的程式。

直接編輯這檔案,加入:

dbus_enable="YES"
hald_enable="YES"
slim_enable="YES"
或是透過sysrc指令加入:

# sysrc dbus_enable=YES hald_enable=YES slim_enable=YES
用sysrc時不需加引號。實際用過sysrc後就會發現,有時它會比直接編輯rc.conf來的好用。

~/.xinitrc

再來要讓使用圖形環境的帳號在登入X後就進入MATE環境。

這裡假定fygul帳號要使用圖形環境,以fygul帳號登入系統並新增~/.xinitrc檔案,在其中加入:

exec mate-session
這樣fygul帳號在登入X後就會執行mate-session。

這動作是每個要使用圖形環境的帳號都要做的。如果你用root建立這檔案,要記得把.xinitrc這檔案chown給該帳號,否則這檔案無法生效。

重開機

重開機讓新的設置生效。

# shutdown -r now
正常的話,重開機後就可以看到slim的粉紅色登入畫面。

以指定帳號自動登入桌面環境

這動作是選項的。

修改slim的設置檔:/usr/local/etc/slim.conf

因為在這檔案中也可設定開機後啟用Num Lock鍵盤數字鎖定,所以就一併談了。在該檔案中尋找並修改以下幾項:

numlock    on
default_user    fygul
autologin    yes
這設置檔中有清楚的說明,有必要時可看一下。

下圖是之前剛裝好MATE時做的擷圖,距今已有一段時間了,目前的版號已與當時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