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幾款書籤管理軟體簡單評估

摘要

本文主要記錄與評估幾款瀏覽器用的書籤管理方面相關的軟體。自從Xmarks關閉服務後就打算找代替品,只是一直沒時間。

自己是Firefox + ScrapBook的重度使用者,它有點像Evernote,只是資料都存在本機。以下所列的軟體,有少許是與它有點類似的。

(※本文由內部記錄文件改寫)

所評估的軟體列表

僅做簡單的記錄與評估,不見得都實際試用過。

Zotero

Zotero並不是書籤管理用的,而是屬於資料收集、組織、引用,適合研究者使用。Zotero所內定的資料項目的種類有許多種,其中並不含URL,故不屬書籤管理類。但它可以儲存網頁內容與多種文件,使用者可針對個資料項目做Note, Tag多種註明文字,方便搜尋。

是開源軟體,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平台。安裝Zotero後可將資料儲存在本機,設置中可以調整資料儲存位置。若要擷取網頁內容,瀏覽器可安裝它提供的外掛。Zotero也提供線上服務供群組作業。資料可匯出/匯入。

安裝與使用上都算方便,官方文件也寫得算不錯,雖然使用上有點複雜度。

Firefox Sync

線上服務,必須先建立帳號才能用,提供Firefox資料與書籤儲存、同步的功能。很久之前用過,不是很滿意。

MyFavs.in

資料存雲端,擷取頁面時瀏覽器需裝外掛,只支援Chrome。非開源。似乎類似Evernote。

SiteBar

Server與plugins都是開放源碼,PHP/JavaScript。可自建私有Server。線上服務免費版有限制。

Floccus

Nextcloud Bookmarks前端之一。開放源碼PHP/JavaScript。可自建Server。

xBrowserSync

開放源碼JavaScript,有線上服務器,也可自建Server。

用法較類似Xmarks,但不需建立登入帳號,只需傳輸用加密密碼,第一次同步後會給個Sync ID。因會修改瀏覽器資料,故同步前要先備份書籤,並關閉其他瀏覽器同步服務以免發生突衝。

不支援Safari,不支援Firefox的tag。Waterfox必須使用較新的版本。

無須事先建立帳戶,自定傳輸密碼,第一次同步後會給個Sync ID,請自行記錄好。以後就可用它們在其他安裝xBrowerSync的裝置做書籤同步。

Shaarli

個人線上書籤分享平台,可存文字、書籤,也可當簡單寫作平台,詳見功能列表。開放源碼PHP。

Buku

開放源碼。Python與SQLite 3做的CLI bookmark manager。bukuserver有提供GUI。

Shiori

開放源碼。Go與SQLite 3做的bookmark manager,類似Packets與Buku。有CLI與網頁介面。

只有單一執行檔。資料檔不知存在何處。書籤有tag但不支援資料夾。

結語

以上並非詳盡列表,只是大致上依據開放源碼與便利性來粗略選擇,尚有其他類似未列入。

除了以上之外,某些PIM方面的軟體也可拿來記錄書籤,但要考量到與瀏覽器之間的匯出與匯入功能。Leo EditorTreeLine好像也可以。

若僅從上述評估軟體列表中做選擇以取代XMarks,目前大概xBrowserSync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

參考

  1. https://www.reddit.com/r/opensource/comments/8jxh61/name_your_favorite_free_open_source_bookmark/
  2. https://alternativeto.net/software/bookmark-manager/?license=opensource
  3. https://github.com/Kickball/awesome-selfhosted#bookmarks-and-link-sharing

updated: 2019-8-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