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2月25日 星期日

FreeBSD 11.1安裝HP印表機驅動程式

在FreeBSD上設置使用印表機,可能會有不同的作法,要視使用情況與印表機種類、廠牌而定,必要的話請查閱《FreeBSD Handbook》中談論列印的那個章節。

本文的使用情況是在FreeBSD桌面環境使用連結在本機的HP印表機。這種情況可有幾種不同設置印表機的作法,本文採用HPLIP。FreeBSD使用手冊上對HPLIP的描述並不多,本文會做較詳細的說明。

這個HPLIP與之前介紹過的〈Ubuntu MATE 16.04安裝HP印表機驅動程式〉其實是使用同一來源的代碼,而且reeBSD的ports collection已把HPLIP收錄在內,在print/hplip,所以直接用ports或pkg安裝即可。

有些HP印表機還需要安裝額外的Binary plugin,你可以到[3]查看所用的HP印表機型號是否需要它。FreeBSD的port是port/hplip-plugin,礙於使用授權的限制,沒有package,所以用ports安裝。如果需要安裝Binary plugin,建議先設置啟用Linux Binary Compatibility,這方面照使用手冊做即可,這裡就不重複說明。

在安裝好HPLIP之後,如同Linux上的作法,要以一般使用者帳號執行hp-setup進行設置:

$ hp-setup
還有一點必須提醒一下,在VirtualBox中的FreeBSD做以上的安裝與設置,很可能還是無法使用印表機,這是因為VirtualBox對FreeBSD的支援尚不是很完整的緣故。總之這工作必須在實機上做,本文無法保證在虛擬環境上可以成功。

以上先對工作基礎做了說明,再來對安裝方式做個說明,這裡提供幾個建議的安裝方式。進行安裝之前,記得先更新一下系統與ports,總之避免裝到舊的版本。

如果你只需安裝hplip,不需要hplip-plugin,這事最好辦,一個pkg安裝即搞定:

# pkg install hplip
如果想用ports安裝hplip,建議用portmaster。因為會先安裝不少依賴,用它可讓你避免許多挫折:

# portmaster print/hplip
如果必須安裝hplip-plugin,切記:hplip與hplip-plugin的版號必須保持一致。用ports安裝:

# cd /usr/ports/print/hplip-plugin/ && make install clean
或是如果已裝了portmaster:

# portmaster print/hplip-plugin
目前package是一季(3, 6, 9, 12月的下旬)才更新一次,所以用pkg安裝的hplip版號可能會與更新較頻繁的ports上hplip-plugin的版號不同,若遇到這情形,那麼就用portmaster安裝hplip吧。

目前(hplip與hplip-plugin 3.17.11)實際使用上感覺HP Device Manager這支程式不是很穩定,避免去動到它即可,總之是可以正常列印的。

參考

  1. https://www.freshports.org/print/hplip/
  2. https://www.freshports.org/print/hplip-plugin/
  3. https://developers.hp.com/hp-linux-imaging-and-printing/binary_plugi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