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自動翻頁擴展

概要

上網瀏覽網頁時難免會碰到某些內容較多的網頁,或是長長的討論串,此時網站可能採取多個頁面的方式來呈現,讓用戶點下一頁的按鈕來顯示下一頁內容。在此情形下,若是想在同一個視窗觀看同一篇文字內容的全部或是多個頁面,而不想一次僅能看一頁片段內容時,就要設法把每頁的內容拼接在一起。如果會使用瀏覽器的網頁開發者工具,可以利用它來逐一複製/貼上每頁的網頁內容來達成此工作,但這樣的手工作業方式未免過於繁瑣,有幾個自動翻面的擴展可供使用,以下就簡單介紹幾個。

幾款自動翻頁擴展

在Firefox附加元件站可以找到幾款自動翻頁的擴充套件,以下是其中幾個:

筆者過去用過AutoPagerize Advanced與uAutoPagerize,以下僅簡單介紹這兩者的運作。

裝好AutoPagerize Advanced後,它會自動連線取得並更新站點信息(SITEINFO),這相當於現成的資料,目前有3808條,只要瀏覽的網頁網址與其中的資料匹配,且資料正確無誤,即可自動翻頁。

這個站點信息的格式是JSON,其中的每條記錄主要是網站的網址、下一頁按鈕的位置、存放每頁頁面內容。此資料會有人不斷做更新,才不致因瀏覽的網站設計做了修改,沒跟著更新而失效。

uAutoPagerize也同樣可自動抓取上述的站點信息,而且還可以讓用戶編輯自用的額外站點信息,它會提供範例供參考,其中的形式主要是XPATH與Regular Expression,懂這兩者的才知道怎麼做。

weAutoPagerize功能上看來與uAutoPagerize較接近;Infy Scroll有較多樣的功能。

上述幾款從中挑一個順手的使用即可。如果同時裝了上述前三款中的幾個,建議只啟用其中一個即可,因為它們都採用同一來源的站點信息,相同的運作方式,沒必要同時啟用兩個。

另外要注意的是自動翻頁擴展並非可適用在所有的網站,如果真遇到搞不定的,若不想放棄,還有另一種途徑:腳本。這必須先裝好像Violentmonkey可執行自訂腳本的擴展才行。

翻頁腳本

如果遇到上述擴展搞不定的網站,若有使用Violentmonkey,不妨試試東方永頁機,裝好後記得先依照說明導入基礎規則庫並更新。個人覺得這個腳本相當好用,如果已有Violentmonkey,甚至可考慮用它取代掉上述幾款擴展。

結語

過去筆者曾針對幾個特定網站寫過翻頁腳本,但一遇到該網站的網頁結構或是程式做了修改,原有的翻頁腳本就得再花時間跟著做調整,這實在有點麻煩,後來就放棄這樣的作法,改用他人做好的現成擴展或腳本好讓自己輕鬆點。現在已有相當好的現成品可供選擇,視需求挑個順手好用的即可。

如果看倌有自動翻頁的需求,若已有Violentmonkey,可優先考慮採用東方永頁機,它可適用於絕大多數的網站;若不想裝Violentmonkey,或懶得動手做設置工作,那就上述前三款擴展挑一個來用就好,裝好即可適用多數流行的網站,若真遇到不適用的網站就別強求了,不然的話還是請換成東方永頁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