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以OBS Studio做螢幕錄影

概要

之前稍談過手機螢幕錄影,至於電腦螢幕錄影的軟體也提過幾個,只是之前談的幾個在Linux桌面環境並不算很理想,尤其在Wayland上還可能會有問題。這回來談談如何使用許多人做直播時所用的軟體OBS Studio來做電腦螢幕錄影。本文所用環境Kubuntu 22.04,使用單一螢幕,OBS Studio 29.0.2,文中軟體使用界面上的中文翻譯用詞可能會隨不同版號會有些許差異。

OBS Studio簡介

OBS Studio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是開放源碼軟體,可用來做錄影與直播(即時)串流,支持Linux, macOS與Windows,有多國語言使用界面,是相當流行的直播與錄影軟體。支持的直播平台包括YouTube, Twitch, Instagram與Facebook。

以下簡單談談利用OBS Studio做螢幕錄影,此作法簡單的說,其實就是錄製視訊時把影像輸入的來源設成擷取電腦螢幕的畫面,並把錄製的視訊存檔。

在使用之前,得先把OBS Studio安裝好。

安裝OBS Studio

OBS Studio官網上提供了三大作業系統平台上的安裝方法或是安裝檔,Ubuntu有兩種方式供選擇,若對Flatpak不熟悉,也可用PPA,唯後者對Ubuntu版號的要求為20.04+。

以OBS Studio做螢幕錄影

工作畫面區塊

先稍微了解一下OBS Studio的工作畫面與各區塊的大致功能:

上半部是影像預覽畫面。

下半部的幾個區塊由左而右分別是:

  1. 場景:如同拍攝活動時,會依需求從不同角度來取景。如電視上的談話節目,可能會有包含主持人與來賓的正面畫面,此時在拍攝現場的所有被拍攝者的對面中央會設置一部攝影機負責正面場景;而在主持人或來賓發言時,可能會分別有另一部攝影機負責人物的特寫畫面,也就是另一個特寫場景。故在拍攝進行之前,就先設置好所想要的場景,在不同拍攝角度各配置好攝影機,這樣在錄影進行中切換不同場景時就可達到類似從不同取景角度觀看節目的效果。另一例子如觀看棒球比賽轉播時,球場會有多支攝影機負責不同的場景。
  2. 來源:指的是視訊、音訊或是其他圖片材料供錄製用的輸入源。
  3. 音效混音器:簡單說就是可對音訊做些特效或控制。
  4. 轉場特效:可設置切換場景時的特效,如淡入淡出。這有點類似簡報軟體投影片轉場特效的作法。
  5. 控制項:在做好錄影的設置後,可從這裡控制軟體開始或停止錄影/串流。

這樣的工作畫面順序安排是有其道理的,先加入所需的場景,每個場景設置好所需要的視訊、音訊來源,在必要時再調整一下音效混音器還有轉場特效,都設定完成後,最後用最右邊的控制項來控制軟體開始或停止錄製。

上述是預設的畫面佈局,下半部的幾個區塊其實叫停駐視窗,可用滑鼠拖拉來移動停駐的位置,從軟體的命令選單可切換它的顯示/隱藏或鎖定狀態。

了解了整體畫面的大致作用之後,以下就僅針對錄製螢幕的工作做些簡單的解說。在初次使用軟體時,建議先做些必要的軟體基本設置。

簡單基本設置

控制項中有個設定,點選後進入設定畫面,左側會列出可設置的項目,這裡只針對錄製螢幕工作方面點出幾個較主要的設定項目,若採用預設值通常也是可以的。讀者也可依自身需求做其他設定方面的調整。

  • 輸出:錄影路徑、畫質、格式。
  • 音效:注意其中有個桌面音效,螢幕錄影時也會同時錄到桌面音效。
  • 影像:依實際需求調整解析度或FPS。
  • 快捷鍵:建議至少設置開始錄製與停止錄製的快捷鍵。遊標置欄位中直接按所想要的快捷鍵,如鍵盤頂端功能鍵的F2即可將F2設為該動作的快捷鍵。用快捷鍵會比使用滑鼠去點控制項上的按鈕來的方便,而且錄製結束時也不用錄到滑鼠去點停止錄製的動作。

截取螢幕

完成軟體基本設置後,依螢幕錄影工作來加入場景與視訊來源。

  1. 場景:按左下的加號圖示按鈕加入一個場景,名稱請自訂或採預設值即可。單一螢幕的螢幕錄影只需一個場景即可。
  2. 來源:在上述場景中加入截取螢幕,或是截取視窗——如果想錄的是某應用程式的視窗而不是全螢幕的話。如果錄影想包含鼠標活動,在屬性設定視窗中勾選“捕捉游標”。如果使用Wayland,可以試試選擇有PipeWire字樣的畫面/視窗擷取。
  3. 音效混音器:如果不想錄到聲音(如螢幕上正在播放影片的聲音,或系統的通知音效聲音),可在此處調整成靜音。前面提過,螢幕錄影時也會同時錄到桌面音效——即便在來源中並未加入任何音效來源。

以上就緒後,即可開始錄製,可用快捷鍵或用滑鼠點控制項上的開始錄製鈕,開始後原本的開始錄製鈕上的文字會變成停止錄製,其作用也變成停止錄製。錄影時在軟體右下角狀態列顯示錄影時間與CPU用量等資訊。錄影完成後,按停止錄製鈕或快捷鍵,然後到存放影像的路徑查看錄影的結果如何。

結語

初次使用OBS Studio時可能會有點摸不著頭緒,不過如果稍了解一下它的使用者界面為何如此設計,以及從一般錄影(或拍片)工作流程的角度來思考時,應該就較容易進入狀況。本文只針對螢幕錄影的工作做點簡略的說明,僅能初窺OBS Studio的幾個簡單功能,不過如果從拍片工作流程的角度來思考如何添加場景與攝影機、麥克風時,可能有些讀者很快就能想出結合網路攝影機webcam來錄製影片的簡單作法了,當然前題是先把錄影、錄音裝置裝好,並在OBS Studio設定使用這些裝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