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SATA電源接頭短路事件

概要

幾個月前因用了幾年的桌機主機板故障而換了新機器,舊的硬碟中還存著重要資料,所以難免要接到新機器中使用。有一回接上舊硬碟後按下開機按鈕卻聽到啪的異響並且傳出塑膠燒焦的味道,機器也停止開機,趕緊先把電源關閉並檢查一番。因為機器放桌下照明不佳,拿了工作燈照明查看了老半天才發現接舊硬碟的SATA電源接頭處有異狀。

這種SATA電源線有L型防呆凹槽,除非使用暴力把連接槽都壓壞,不然不會接反,而且這東西也不是第一次接,每次都會先看好方向再接,也不可能接錯。只是這回短路總有原因,因為在陰暗處連接SATA硬碟,接合當下並沒有看清楚,較大的可能原因是接的時候卡了像灰塵般會導電的異物;另一可能則是接頭沒整個接入又沒接正。

本文記錄此次電力短路意外與後續的非專業處置。

清點損失與簡易修復處置

這次電力短路發生後原本以為硬碟很可能損壞,資料會不見。在檢視過硬碟外觀之後,把短路處清理一下試著再接上使用,發現竟然沒壞,還能使用,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那個防呆L彎角燒掉了,之後接電源時要注意別接反:

短路燒毀的SATA電源接頭是不能用了:

 

燒焦處的金屬端子與塑膠黏一起無法拔出來,這個電源接頭與後面的另一接頭只好放棄剪掉:

燒掉的這個接頭在中段,是從前段的接頭分接出來的,所以把更前段的接頭端子取出,把分出的線剪掉:

因為手邊沒有合適的壓鉗工具,所以不方便把金屬端子打開,抽掉不要的線,再重新壓好,所以僅是把不要的線剪掉。但這樣也留下斷線的外露銅線,為避免不慎短路,在外露處塗點黏膠當絕緣:

待黏膠乾掉後,再把電源接頭的殼套上:

壞掉的電源接頭是拿掉了,但這樣也少了可用電源接頭的數量,只好買電源分接線來擴充數量,像這種:

結語

用了這麼久電腦第一回出這種意外自己也沒想到,幸好這次短路意外沒造成重大損失,因為電源供應器有保護設施,在發生短路當下就停止供電沒再讓災害擴大。硬碟沒壞,只是電源接頭處有點損傷,清理後還可讀出資料。新的電源供應器損失一個SATA接頭,因為剪掉此接頭,連帶它後面的IDE接頭也沒了,反正也沒IDE裝置就沒影響。以後連接這類電源接頭時還是要留意一下。

由於手邊缺乏專業工具,所以只能做些簡單的非專業處置。

※由於雜事眾多,少有可用時間,往後極可能會降低發文頻率,或簡省文字,或暫停發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