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yt-dlp

概要

之前介紹過〈視頻下載利器youtube-dl〉,本文主角yt-dlp則是youtube-dl的分支,有更多的功能與修正,部分預設行為與youtube-dl有點差異,使用方式沒太大不同。

本文主要簡單介紹yt-dlp的安裝方法,其完整說明可見文末資源連結中yt-dlp代碼庫上的README或者官方說明檔;至於簡單常用的使用方式,可參考上述那篇文章,把youtube-dl換成yt-dlp即可。

安裝與更新工作

安裝

官方文件提供了幾種安裝方式,這裡建議直接取得二進制檔案來使用。Windows用戶可直接下載打包成單一檔案的執行檔 yt-dlp.exe 來使用;UNIX-like的系統上,可像這麼做:


$ sudo curl -L https://github.com/yt-dlp/yt-dlp/releases/latest/download/yt-dlp -o /usr/local/bin/yt-dlp
$ sudo chmod a+rx /usr/local/bin/yt-dlp

也可改用 wgetaria2c 來取得檔案,把這兩個其中之一換掉上述 curl -Lwget 還要把輸出選項 -o 改成大寫的 -O 才行。

更新版本

裝好之後,往後若要更新版本,yt-dlp本身提供此功能:


$ sudo yt-dlp -U

※Windows版無須加 sudo

其他依賴

進行某些工作時會動用到其他工具,其中最主要的還是 ffmpegffprobe,其他則是選項的。

結語

之前youtube-dl曾經歷一場被GitHub下架的風波,一番波折後才允許重新上架,之後youtube-dl就極少更新。還好有yt-dlp的出現,其更新看來相當頻繁,用法上與youtube-dl沒什麼太大不同,若就一般簡單使用的層面而言,要由youtube-dl轉換到yt-dlp並無任何困難,也值得這麼做。

資源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