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GoldenDict錯誤:ao_open_live() failed: 無法開啟裝置: pulse

問題描述

在Ubuntu MATE 20.04安裝GoldenDict後,按“朗讀詞條”按鈕,卻出現錯誤訊息:


警告:音訊播放程式:ao_open_live() failed: 無法開啟裝置: pulse, 頻道: 1, rate: 11025, bits: 32.

如下圖:

解決方法

方法一:使用內部播放器

GoldenDict預設使用內部播放器FFmpeg+libao,可以到 編輯 > 偏好設定 > 音訊 分頁中改成使用另一項的Qt Multimedia。如果還是想用FFmpeg+libao,那麼就改一下 /etc/libao.conf,其原有內容如下:


default_driver=pulse
quiet

刪除其中的 quiet ,存檔後重新開機。

方法二:使用外部程式播放

如果不想用內部播放器,也可改成外部程式播放。同樣在上述的音訊分頁,改選 使用外部程式播放,這裡用一個簡單的播放器ffplay:


ffplay -nodisp -autoexit

如下圖:

ffplay是ffmpeg套件中的程式,上面所用的參數讓它不顯示,播放完後自動離開。

也可以指定使用其他外部播放程式,前提是系統中必須要有該程式,才會有真正效用,不然又會出現錯誤。

要注意的是,GoldenDict使用外部播放程式時,會將音訊檔寫到暫存檔,啟動外部程式來播放它,再將暫存檔刪除;而使用內部播放器則僅在RAM中運作。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