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AppImageLauncher

摘要

之前簡單介紹過AppImage[1],使用者要自行管理、組織、更新這類軟體,今天談一下一個AppImage軟體的輔助工具,它可彌補這方面的不便。

本文展示環境是Ubuntu MATE 18.04

AppImageLauncher簡介

AppImageLauncher是個簡單的GUI工具,讓AppImage軟體可更方便做安裝、建立執行選單、桌面整合、刪除與更新等工作。

安裝

至官方Release頁下載合適版本的 .deb檔,以v2.1.4為例,appimagelauncher_2.1.4-travis987.7cb4d70.bionic_amd64.deb,下載存檔後對它按右鍵“以 GDebi 套件安裝程式 開啟”來安裝它即可。

若是想用CLI,就到下載存放該檔的目錄中打開終端機,執行:


$ sudo apt install ./appimagelauncher_2.1.4-travis987.7cb4d70.bionic_amd64.deb

或是:


$ sudo dpkg -i appimagelauncher_2.1.4-travis987.7cb4d70.bionic_amd64.deb

下載 .deb來安裝的方式無法自動更新,必須自行到下載頁查看有新版時下載來安裝。19.04與較新的Ubuntu版本可用PPA安裝,可自動更新[2]。

裝好後,在“偏好設定”會出現個AppImageLancher Settings圖示。

設置

設置工作其實相當簡單,若沒做就採預設值也可以。執行AppImageLancher Settings,出現像以下的視窗:

此處用來指定存放AppImage檔案的資料夾,若沒有特別需要,採預設值即可。

使用方式

以AppImageLauncher安裝AppImage

安裝設置好AppImageLauncher之後,下載個軟體AppImage檔案,這裡以Subsurface-4.9.2-x86_64.AppImage為例,第一次開啟此檔時會出現:

按Integrate and run,該檔會被移到前述設置所指定的資料夾,在選單中建立Subsurface圖示,並執行它。

移除或更新

利用選單中該軟體圖示的快捷選單context menu(即對圖示按右鍵)即可做移除(Remove AppImage from system)或更新(Update AppImage)的工作。

這樣的更新功能目前只對有支援AppImageUpdate的才有用。不須要額外安裝AppImageUpdate。

不支援的就自行抓新版AppImage檔回來換就得了。

以上只是AppImageLauncher的簡單用法,若需要詳盡說明請見AppImageLauncher首頁與Wiki

參考與連結

  1. 淺談AppImage與Flatpak
  2. Install on Ubuntu or Deb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