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利用CUE分割MP3檔案

之前寫的〈音訊檔分割器:mp3splt-gtk〉提到了自己過去在Windows上分割音訊檔的方式,曾寫過一篇內部記錄,以下就是該文章的內容。其中提到的作法僅供參考,畢竟是過去採用的方式,況且同樣的工作也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式來完成。其中提及的軟體,有部分在以前也介紹過。

摘要

有時候想把手邊的大錄音檔依段落分割成多個檔案,可方便快速從各段落的開頭開始聽。這裡以一個實例做展示,從YouTube取得《The Science of Getting Rich》 Full Audio Book有聲書的音訊檔,轉換成MP3音訊檔,再依章節標示其時間,最後分割出各章節獨立的音訊檔案。

需要的軟硬體

做這工作需要的一些軟體,雖然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性,但本文所用的如下:
  1. 一部執行Windows作業環境的機器:主要用於執行以下軟體。
  2. 網際網路連線。
  3. uGet:用來下載YouTube上所要的影音檔。
  4. VCL Media Player:影音檔轉成MP3格式。
  5. mp3DirectCut:依MP3檔內容章節製作CUE檔案。
  6. 純文字編輯器:任何慣用的純文字編輯器都可以,用來編輯調整CUE檔案。
  7. Medieval CUE Splitter:依CUE的指示分割出多個MP3檔案。
各軟體的版號並不是很重要,只要有提供所要的功能即可。以上3-7項軟體是可免費取得的軟體。

製作步驟

在此先簡單說明一下工作流程:
  1. 以uGet下載上述的The Science of Getting Rich Full Audio Book。
  2. 下載下來的檔案格式是個.webm檔,而我們需要的是個.mp3格式的音訊檔,所以用VCL Media Player做格式轉換。
  3. 利用mp3DirectCut播放並找出各章的開始時間點,標示並匯出簡單的CUE檔。
  4. CUE檔是個純文字檔,以純文字編輯器開啟並編輯加上各章的名稱。
  5. 以Medieval CUE Splitter開啟調整好的CUE檔,進行音訊檔分割工作。
在這個工作,要利用CUE檔案來記錄音訊檔時間上的分割點。關於CUE的格式說明請見參考[1],不會很複雜,這裡就不多做解釋。
以下較詳細的介紹每個步驟,在必要時加上圖片。本文並不對每個軟體使用做詳細介紹。

下載有聲書

uGet不僅是個續傳或下載管理器,它也可用來下載YouTube上的影音。關於這方面,在它的設定中,“媒體網站”這頁可依自己的需求做調整,例如像這樣:

由於本文實際上主要是要取得音訊,所以這個設定並沒什麼太大作用,實際下載下來的是個.webm檔。
下載方式如同下載一般檔案,把網址給uGet即可,記得要搞清楚下載放在何處。

將.webm轉成.mp3

VCL Media Player不僅是播放器,也提供了媒體格式轉換的功能。某些專門做媒體格式轉換的軟體並不支援.webm格式,而這軟體有支援。
從命令選單中的“媒體” >> “轉換/儲存”,出現以下的“開啟媒體”視窗,加入剛下載的.webm檔:
按下“轉按/儲存”鈕,出現“轉換”視窗:
在“Audio - MP3”右邊有個按鈕可設置音訊檔的位元率,因為是人聲演說,只求清楚與檔案體積較小,所以這裡只設48 kb/s:
設置好目的地,按“開始”來進行轉換。

標示要分割的時間位置

這個有聲書的YouTube網頁上的第一個留言有每章的開頭時間位置,如果清楚CUE格式,是可以據此直接編寫CUE檔,不過讓mp3DirectCut代勞可以讓這工作更輕鬆點,而且利用它的圖形顯示,可以更清楚確認所要分割的位置所在。
以mp3DirectCut開啟.mp3檔後,移至22秒左右的位置,這是第一個要分割的地方。用滑鼠左鍵點在顯示音訊的圖形上會出現一條垂直虛線,此時按下左下角的剪刀按鈕,即記錄下這點位的時間,這可在命令選單的“List”看到成果。
以上僅以第一個分割位置為例做說明,實際上請自行依各章時間位置逐一進行。你可以進行一部分後就儲存專案或是Cue sheet 以避免不慎工作中斷未儲存而必須整個重來。
在整個完成之後,做最後儲存,也可另存Cue sheet供下階段工作使用。
下圖是完成的結果,因第一次漏了兩個點,第二次再補上,所以在List看起來缺了兩個Track,不過並沒有關係,因此時的CUE檔案只是簡單的記錄時間而已,在下階段可自行補充較完整的文字。

編輯CUE檔案

CUE中的內容除了記錄原始(來源)檔案名稱與格式,還有每個音軌的開始時間位置,也記錄音軌的名稱,例如歌曲名稱。由於格式並不複雜,看一下參考[1]就可明瞭,以下就直接列出編輯好的CUE前面3個音軌的文字內容:
TITLE "The Science of Getting Rich"
FILE "The Science of Getting Rich.mp3" MP3
  TRACK 01 AUDIO
    TITLE "Title"
    INDEX 01 00:00:00
  TRACK 02 AUDIO
    TITLE "Preface"
    INDEX 01 00:23:26
  TRACK 03 AUDIO
    TITLE "Chap. 1 The Right To Be Rich"
    INDEX 01 02:45:01
這裡,將.cue檔存在.mp3檔的同一資料夾之中。

依CUE檔中的內容分割MP3檔

這裡所謂的分割,並不是把原檔案切割成多個檔案,而是從中取出部分內容另存而產生多個音訊檔案。以Medieval CUE Splitter開啟上述.cue檔,它會從中尋找原始.mp3檔並顯示CUE檔案的內容,如下圖:
上圖顯示分割時以track title做為檔案名稱。按下左下角的Split!按鈕就可進行分割。你或許會想要先設置一下輸出目錄。
Medieval CUE Splitter可分割的音訊檔格式並不限於.mp3,還有其它幾種格式,但這些並不是本文重點就不詳細介紹。

參考

  1. https://zh.wikipedia.org/wiki/CUE%E8%84%9A%E6%9C%A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