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Qt5桌面程式上使用小小輸入法

在Linux上難免會用到基於Qt5製作的桌面程式,以目前來說,某些輸入法,如fcitx、小小輸入法,若想要在Qt5軟體上能正常使用,還要再安裝該輸入法支援Qt5的插件。本文談論在Linux上的Qt5桌面程式使用小小輸入法,以Ubuntu MATE 18.04為例。

首先,要先搞清楚系統中的Qt5的版號,因為不同版號可能有相容性的問題:

$ dpkg -l | grep qt5
顯示結果中的其中一行如下:
ii  libqt5core5a:amd64    5.9.5+dfsg-0ubuntu1    amd64    Qt 5 core module
從其中的數字可看出Qt5版號為5.9.5版。

再來,到小小輸入法下載處,在QT5目錄下找到5.9.x版(或較新的版號,但不保證新版一定會向下相容)的插件 libyongplatforminputcontextplugin.so 下載下來,將它複製到 /usr/lib/x86_64-linux-gnu/qt5/plugins/platforminputcontexts/ 。重新登入桌面。

經實測結果,完成上述動作之後,在Stellarium與ReText都可以使用小小輸入法,不必像後面參考[2], [3]中所述還要做其他動作。如果有使用Qt5開發工具,像QtCreator,可能還要複製到其中的子資料夾[4], [5],才能在QtCreator中使用小小輸入法。

這方法並不是對所有的Qt5程式都有用,有些例外,如目前的Telegram Desktop[5]。

參考

  1. yong关于QT的情况说明
  2. 小小输入法QT插件说明
  3. https://blog.csdn.net/crazyboy2009/article/details/38537099
  4. http://www.cnblogs.com/lomper/p/4418259.html
  5. https://telegram.how/2016/03/24/I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