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PeaZip

PeaZip是套支援多種格式的壓縮/解壓縮軟體,支援Windows/Linux/BSD平台。最近出6.0版,過去的Windows平台版本,遇到檔案或目錄名稱有中文字元或Unicode時,會出現問題,但現在的版本,因它所用的開發工具改版,已從根本上解決了此問題。

雖然它的界面與其他類似的壓縮軟體有點不同,但其實也不難習慣,畢竟它的工作就是壓縮/解壓縮,只要朝這方向思考就清楚了。

以下談一下在64位元版的Ubuntu MATE 14.04安裝PeaZip。


PeaZip網站上提供幾種不同版本,Linux上也有portable版本可供選擇。這裡則以x86-64的GTK2版本為例。

※註:PeaZip後來的新版本做的方便了,像9.0.1,裝好 .deb 後就可直接使用,不必再費心自行安裝依賴。

下載“DEB (all) GTK2”版本,檔名為:peazip_6.0.0.LINUX.GTK2-2_all.deb

存檔後,可對它按右鍵選“以 Ubuntu軟體中心 開啟”,就可以安裝了。或者也可用dpkg,像:


sudo dpkg -i peazip_6.0.0.LINUX.GTK2-2_all.deb
程式選單在出現在“系統工具”裡頭。

不過在正常使用前,必須先安裝它所依賴的ia-32 libs。打開終端機畫面,輸入:

sudo apt-get install libatk1.0-0:i386 libc6:i386 libcairo2:i386 libgdk-pixbuf2.0-0:i386 libglib2.0-0:i386 libgtk2.0-0:i386 libpango1.0-0:i386 libx11-6:i386 libcanberra-gtk-module:i386
裝好後,就可正常使用。

初次啟動可能會多花點時間,出現的是英文界面,可改成中文:

Options >> Localization,選cht.txt檔案並開啟,程式會自動重啟,變正體中文界面。


如果想在Caja檔案總管的快捷選單(Context Menu)使用PeaZip提供的Add to Archive, Extract Here...桌面整合命令稿,只要把PeaZip提供的命令稿複製到Caja的命令稿資料夾即可。有二種方式可達成這工作:

一、終端機直接下命令複製檔案:

cp /usr/local/share/PeaZip/FreeDesktop_integration/nautilus-scripts/Archiving/PeaZip/* ~/.config/caja/scripts
二、圖形環境中用Caja複製:

從Caja的快捷選單,命令稿 >> 開啟指令稿資料夾

這時就會開啟上述第一種方式複製指令中的目的資料夾。

然後再另開個Caja,開啟上述複製指令中的來源資料夾,選取並複製所有檔案,貼到目的資料夾。

重啟Caja,這時再看它的快捷選單中的命令稿,會出現剛加入的東西。

命令稿也可以從DEB檔中找到,可用Engrampa壓縮管理員開啟DEB檔。

最後,若想預設以PeaZip開啟.rar壓縮檔(這就像Windows上的檔案關聯),可在.rar檔上按右鍵,屬性 >> “以此開啟”頁面,選PeaZip後關閉。其他種壓縮檔格式也可如法泡製,只要是PeaZip有支援解壓縮的話。

updated: 2019-3-23,2023-4-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