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Timeshift:Linux系統備份還原工具

概要

在 Linux 上要做系統備份可以有多種不同的做法[1],如果想在桌面環境使用圖形式的系統備份/還原工具,那麼 Timeshift 無疑是很不錯的選擇。簡單的界面加上清楚的指示說明,在第一次使用時還有設定精靈來協助使用者做基本設置。使用者無需懂得太多基礎知識,照著指示就能完成系統備份。

本文簡單介紹 Timeshift 及其使用,環境是 Kubuntu 22.04。

Timeshift簡介

Timeshift 做的工作就類似 Windows 上的系統備份功能,但有較清楚易用的圖形界面,故必須在桌面環境使用。主要用途是備份系統檔案與設置,故預設會排除使用者家目錄。若想備份使用者資料,建議用其他較理想的工具或做法,桌面環境多半會預裝這類資料備份工具。

如果系統使用 BTRFS 檔案系統,在 Timeshift 中就可用 BTRFS 的功能做備份;否則就採 Rsync 的方式做備份。操作者無需懂得這二者的用法,使用圖形工具即可搞定一切。備份系統時必須動用到管理員權限,故執行 Timeshift 時要輸入系統管理員密碼。

安裝

Timeshift 並非 Ubuntu 預裝的軟體,然而要安裝也相當容易,這裡用 apt 即可:


$ sudo apt install timeshift

使用

初次使用

安裝好後第一次執行 Timeshift 時會出現設定精靈,也提供說明文字,照著引導做些基本設置即可。

備份

“備份”在 Timeshift 的用語是“建立快照”,快照 snapshot 指的是某個時間點的系統檔案內容。為系統建立快照即取得系統檔案的內容,即備份的意思。Timeshift 除了提供了排程功能做快照,也可以自行依需要 (On deman) 手動建立快照,如下圖中快照標籤標示 O 的即手動做的快照。

以排程做快照的標籤則有 H, D, W, M,分別表示小時、日、週、月。

還原

在執行中的桌面環境即可還原快照,但系統要重啟以完成還原程序。

如果系統已無法啟動,可用 Ubuntu Live CD 開機,在此 Live 系統中安裝 Timeshift,然後將快照還原到系統碟。

注意

往後若想移除 Timeshift ,記得在移除之前先用 Timeshift 把所有快照刪除,否則這些快照檔日後仍佔用空間。另外,快照動作若做一半沒完成就消取,記得自行刪除這個未完成的快照檔,按“瀏覽”即可找到它。

備份系統的快照檔最好存放在系統碟以外的儲存空間;再者因檔案較大,可以的話存到有充裕空間的 SSD 中,否則可能要花稍久時間才完成。

結語

Timeshift 是個簡單易用的圖形工具,可讓使用者方便快速地執行備份、還原系統的工作,方便一般非專業使用者學習與使用,不需動用到命令行。體積也小巧不佔空間,安裝快速,在開機光碟的作業環境也方便使用。在某些情況下,譬如不慎安裝了某種不佳的軟體或對系統做了不當的調整,導致系統出問題甚至無法開機時,若先前曾用 Timeshift 建立過快照,就可進行還原,不花太久時間即可回到原本可正常使用的狀態。不然可能得花很長時間在排除故障或是重新安裝與建置新系統以恢復到原來的正常運作狀態。

本文僅對 Timeshift 做點基礎介紹,若想進一步了解,官方文件有較詳細說明。

參考與連結

  1. System backup
  2. How to Backup & Restore Linux System Settings With Timeshift
  3. linuxmint/timeshif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