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Kubuntu與Ubuntu MATE 2020.04的個人使用觀點

長久以來一直習慣使用Ubuntu MATE,近來用了一陣子Kubuntu 20.04.1,記錄一下自己對於這兩者使用方面的想法,僅個人觀點,不一定對。

首先談一下Ubuntu MATE,自己大約從14.04就開始固定採用的桌面環境,它的好處是相當簡潔,操作上也相當直覺,而且改版時界面並不會一次就做相當大幅度的改變,使用者不必花太多時間就可上手。它適合簡約主義的使用者,並沒有太花悄的絢麗畫面,只有簡樸的設計。個人覺得它唯一較大的缺點是Brisk Menu較易崩潰,尤其是剛進入桌面環境,系統選單還沒完全載入之前就去點它時。這缺點幾年來一直沒有做很好的修正,還好只要將選單重新載入即可。

如果不怎麼在乎簡樸的桌面畫面,Ubuntu MATE對於初學者其實算是相當容易入門的桌面環境,在使用習慣後大概幾年之後的使用習慣都不必有太大改變。多年的使用者若注意一下Ubuntu MATE 14.04到20.04的安裝畫面就會發現歷年改版的變化都不大,甚至整個桌面環境也是。當然在功能面會做增強,但在表面上使用者並不會感到界面上做了大幅更改。以前市面上有的電腦書為了順應軟體版本快速改變,標題可能會寫成像“XX軟體 3.X版入門手冊”,這若套用在Ubuntu MATE的長期支援版上,也許可以改成像“Ubuntu MATE XX.04版入門手冊”。

Ubuntu MATE的設計理念之一就是簡約,這點也相當適合自己。裝好後,多數功能都是現成可用,不必做太多調整。

Kubuntu則是相當不同,華麗的視覺設計,有相當多樣化的功能與客製,對於著重美觀的人士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過去自己不太喜觀使用KDE,給人的感覺太過笨重又耗資源,但現在的版本在舊筆電上使用SSD時的表現仍相當流暢,體積上也感覺不像以前般在比例上會比GNOME桌面大上許多,目前的安裝ISO檔比Ubuntu MATE的約大了200 MB,大約就是後者與前一長期支援版的體積差異。

Kubuntu提供了相當多樣化的客製功能,但相對的,對於初接觸的人,使用上可能就沒那麼容易上手,有必要時還是得看一下“輔助中心”,內建的說明工具程式。官網上也有提供使用手冊,英文,只是目前並沒有20.04版,只到19.04,內容並不是很詳細,至少聊勝於無。

習慣採用何種桌面環境是相當個人化的,沒什麼統一的標準,主要視個人習慣與需求而定。以下是自己使用Kubuntu時遇到的幾個狀況,有些也懶得再去查怎麼解決,部分想法也僅是個人觀點:

  • 剛安裝好後就發現GRUB選單是全英文,在Ubuntu MATE至少還有些中文(18.04有中文,20.04也是英文了)。
  • 有時軟體啟動後找不到視窗,原來是跑到螢幕右邊外面。後面才知道要進入系統設定調整“顯示與螢幕”,把右邊那個外接顯示器停用。
  • 若想隱藏軟體選單中某個項目,要先調整一下設置,讓那個提供隱藏功能的勾選盒可以顯示。感覺上Ubuntu MATE的作法就方便多了。
  • 螢幕休眠後喚不醒。不清楚原因。
  • 垃圾桶要自己裝設。這點還是Ubuntu MATE貼心,現成可用。
  • 桌面點右鍵,快捷選單中並沒有開啟終端機的項目。
  • Dolphin(檔案總管)選擇多個檔案或目錄時沒Caja方便。
  • Dolphin的快捷選單找不到“以管理員開啟”的項目。
  • 切換輸入法的方式,這裡指改換ibus、fcitx或小小輸入法,不是那麼方便。而且im-config的前端界面都是英文。
  • Discover中每刪一軟體都得輸入一次密碼。這是因PolicyKit1的關係。
  • 以Discover軟體刪除後,不會自動將其從軟體選單移除。
  • Discover有時會崩潰。
  • 系統設置會分散在不同處。
  • 最讓我感到不方便的是,我所慣用的小小輸入法,在KDE軟體中都無法使用,像Dolphin, Kate, Konsole...(這問題後來解決了。前面的小狀況,在日常持續使用的情形下,隨著對作業環境的熟悉,也會逐漸克服的)。

但也有幾點其實個人覺得不錯的:

  • 無須特別設定,NTFS磁碟也可用垃圾桶功能。
  • Discover中可同時看到以apt、snap甚至以.deb檔安裝的軟體。
  • 有幾個KDE附的軟體,功能相當不錯,如它的文件檢視器Okular的功能就相當強大。
由於某些不便,最終還是決定改回Ubuntu MATE:

$ sudo apt install ubuntu-mate-desktop
重開機後改登入Ubuntu MATE,然後再刪除Kubuntu桌面:

$ sudo apt --purge remove kubuntu-desktop
在桌面環境做點必要的調整,如設定自動登入桌面環境的帳號。

安裝synaptic,再利用它來刪除KDE桌面環境類的軟體:

$ sudo apt install synaptic
刪完KDE後重開機,可能無法進入桌面,因為lightdm沒自動啟動,按Ctrl + Alt + F2,登入tty2,再做個重裝動作:

$ sudo apt install --reinstall ubuntu-mate-desktop
最後記得刪掉已無用的東西:

$ sudo apt --purge autoremove
重開機進入桌面後可能會發現沒有“軟體”程式可用,安裝一下即可:

$ sudo apt install gnome-software

update: 2020-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