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用 CC 授權條款
除非另有註明,本網站的著作Fygul Hether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幾款星空軟體

小時候讀過一本《天上動物園》的兒童書,介紹的是天上的西方星座,還有其中的神話故事,從此對天上的星星著迷。記得小學時的畢業旅行有到台北天文館,當時還想買個星座盤,一個我等待多時終於有機會可買到且夢寐以求的東西,價格是100元,對一個小學生而言可不是筆小數目,有個同學還好奇問我買這東西做什麼?可惜正好缺貨而無法達成這願望。

在Windows 3.1的年代,已經有幾款共享軟體或免費軟體提供星空模擬的軟體,視覺效果也十分不錯,只是當時沒太多時間花在這方面。畢章這類軟體要配合實景夜空才有意思,但想要好好欣賞夜空還是要有一定的條件的,工作太忙沒時間或是天候不理想,甚至光害嚴重都難讓人有好心情去觀星。去年看到有篇新聞報導說因為光害的關係,在近代有許多人不曾看過銀河,光害讓許多人失去抬頭凝視星空沈思的機會。近幾個月,住家附近的一些路燈大多換成了高亮度的LED燈,把夜間搞的像大白天一樣,晚上睡覺若不拉上窗簾,外面的亮光照進房間容易干擾睡眠,這樣的光害,對於想觀賞星空的人而言更是一大不利。在台灣若真想好好觀賞星空,恐怕得到高山、大海上以避開光害,或是好天氣的夜裡遇到像前幾天的815台電大停電才有可能,不然就只能用星空軟體過乾癮。

星空軟體可以協助辦星,有的也可以模擬時間流轉時天空的變化,以下就分享幾款在電腦與Android上自己常用的星空軟體,也附上軟體畫面的擷圖,是昨夜預先擷取的。

Stellarium

歷史悠久的老牌開放源碼軟體,支援主要的圖形作業系統,是免費軟體。很久以前就關注過它,實際使用還是直到近年才有機會。除了電腦版,作者也開發了Android版本,是付費版本。

軟體擷圖:秋夜星空大四角形,天馬座。


以下兩款則都是Android版,手機/平板的好處是方便手持,拿起來可直接對照螢幕與夜空的實景。記得啟用定位功能,軟體會依位置調整正確的星空圖。

SkyView

免費版軟體,會有廣告。另有付費的進階版本。

南方天空的射手座,可見土星正好在附近。


Sky Map

免費軟體,中譯為天象圖。

天馬座,這款只有星座間的連線而沒有外形。


Google Play裡還可找到其它幾款類似的軟體。

夏夜可能有較多的觀星的時機,因天氣炎熱,室外較涼快,且雲量不多,不像冬夜往往有雲層且室外溫度較冷,人們也較不願待在室外吹冷風。夏夜的深夜,較易有機會看到銀河顯現,頭往上抬很容易看到夏夜的大三角形,其中兩個是牛郎與織女星,銀河就南北向貫穿其中,順著銀河再往南看,南方夜空很容易辨認的天蠍座,其尾巴就在銀河裡。天蠍座的心臟是顆帶有紅色的變星,很巧的中文名稱是心宿二,英文名稱Antares源自古希臘文,有火星之敵的意思,因為有著類似於火星的紅色光芒。以下這張是去年夏夜的擷圖,土星與火星正巧在天蠍座的兩支螯附近。


題外話:8月21日的日全蝕,印度吠陀占星學稱這個日蝕是"the King Killer",外出暴露於日蝕之下會有不良影響。二天之後很快就可證實這個無稽之談,在台灣看不到,即使真有問題也是在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